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中工院院士:创新设计能力极大影响城市整体竞争力

2017-05-23 15:2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 (赵小燕黄慧)“创新设计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基础,创新设计能力的强弱对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在第三届宁波工业设计周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如是进一步分析国务院曾给制造业开出的四字秘方“创新驱动”。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 2025》,为制造业如何由“大”到“强”,由“制造”到“创造”开出一个四字秘方“创新驱动”。在全国首个“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创新驱动”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其中,创新设计成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抓手。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表示,创新设计是创新驱动的重要基础,创新设计能力的强弱对城市的整体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而谈及如何提升城市创新力,薛群基建议应由政府牵头制定合理的战略规划,同时积极培育创意产业,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此外,还要注重设计人才的培养,引进行业顶尖人才,或者结合自身城市特色,打造特色创意街区。

他认为就宁波来看,互联网整体程度比较高,具备创新资源储备优势以及临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都是宁波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着知名品牌效应相对较差,人才的培养和输出不足,中小企业对设计的重视程度不高等仍需解决的问题。

现场,他也提出应对之策:要向例如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在内的城市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对创意产业的重视,注重创意环境的构建,遵循创意产业自身发展规律,设立大量非营利性创意教育和培训机构以培养创新设计人才都是很好的方法。”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在分享中,也肯定了创意产业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文化创业产业占世界各国GDP总量的3%,收入总额2.25万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790万个,高于欧洲、日本和美国汽车制造业就业人口的总和。

对此,在大数据时代创新设计如何发展,潘云鹤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是数字创意产业应软硬兼施,同时发展软硬产品,抓好创新设计。第二是科学技术、商业模式和文化艺术应三维驱动,广泛创新。他认为最后一点就是数字创意产业特别需要发挥想象力,引领知识和制造力。

宁波本土公司公牛集团也是一个在不断进行创新设计的代表。据了解,过去两年,公牛获得了3个IF奖,7个红星奖,1个成功设计奖,一个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此外公牛还完成了近400项专利。

提起“公牛”二字,人们能想到的早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插座。公牛集团制定了“产品群+差异化”的策略,打造了插座、墙壁开关、LED灯、数码配件这四大产业群。

公牛集团产品策划与品牌策略总监温文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牛在技术研发上投入极大,不仅有研究院,还有专为研究用户体验的人性化研究所。“我们将会往更智能、更科技的方向发展,让产品不仅有颜值还要有效解决用户痛点。”当被问及未来发展如何,他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