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加速“电力合作”点亮“一带一路”

2017-05-22 17:02:3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姜琳)5月的阿拉伯海北岸,戈壁灼热,强光刺眼。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站正在紧张施工。“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电90亿千瓦时,将解决近400万巴基斯坦居民的电力短缺问题。”工程部经理裴昌龙说。

  这只是当前“一带一路”电力合作“如火如荼”的一个缩影。

  作为设施联通的重要部分,中国能源企业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契机,与沿线国家取得诸多合作共识,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正加速推进“一带一路”电力建设,和相关国家互利共赢。

  “我们将以新能源投资和并购、节能环保装备技术出口、高效清洁燃煤发电项目开发和运维服务等具有领先优势的产业为主要方向,积极寻求海外发展机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表示。

  凭借在风电领域的“绿色名片”,国电集团沿着“一带一路”走出扎实“足迹”。不久前,其下属国电电力和龙源电力负责的加拿大德芙林二期、巴基斯坦及波兰等三个风电项目已立项,同时在波兰成立项目筹建处;此外还与印尼佳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电力工程关乎民生,是“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中国电力企业在电力装备制造、项目施工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则有旺盛的电力需求,双方在这一领域合作潜能巨大。

  中国华电在印尼、俄罗斯、柬埔寨、越南等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能源合作。其在建项目包括俄罗斯捷宁斯卡娅燃机电站、越南沿海二期燃煤电站项目等;待建项目印尼玻雅燃煤电站等。总体形成在建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局面。

  “‘一带一路’大有可为。一是电力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不断增加,还有一些国家用电水平不高;二是电力行业新能源发展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了新机遇。”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认为。

  据统计,当前全球还有12亿无电人口,缺少电力能源成为非洲和东南亚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中国以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均装机量不到0.3千瓦,人均用电量仅每年1600千瓦时,比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还低。

  2016年,国家电网新签国际工程总承包、装备出口、技术咨询合同总额33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国家超过23亿美元。

  国家电网表示,未来将重点建设好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特里斯皮尔斯水电送出二期工程、埃及国家输电网500千伏输电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同时深入推进我国与周边国家跨国输电和联网。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