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华安证券上市首年业绩深度滑坡 保荐蚌埠双环未过会

2017-05-19 15:13:5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 马欣) 5月17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发布2017年第41、4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其中4家公司的首发获通过,2家公司被否。蚌埠市双环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城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获通过,其保荐机构分别为华安证券和国信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证券于2016年12月登陆A股,今年3月,该公司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上市首年,华安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即大幅度下降54.55%和67.72%,成为上市券商中跌幅第二大的证券公司。

保荐项目蚌埠双环未过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华安证券保荐的蚌埠双环主要从事电阻器、电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蚌埠双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57亿元、1.55亿元和1.69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03万元、1789.32万元和2147.77万元。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

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创业板发审委主要对蚌埠双环进行了三个方面的问询,其中就该公司与顺达电子资金拆借持续发生,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少数股东、无关联第三方的个人需求的问题进行重点问询。

报告期内蚌埠双环与顺达电子资金拆借持续发生,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少数股东、无关联第三方的个人需求。2013年5月后,蚌埠双环控股股东李福喜从顺达电子拆借的来源于发行人的资金约700万元(含通过穆海滨拆借30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其个人的部分银行借款约550万元、女儿留学款(后期)约100万元、个人购买车辆款及所欠亲戚款项约50万元。李福喜作为最后一名还款人于2015年12月4日将资金归还顺达电子,顺达电子于2016年2月末清理资金占用完毕,于3月末结清资金占用费。借款人刘原平至今尚有350万元未偿还给发行人管理团队持股的顺达电子。对此,发审委请蚌埠双环代表说明李福喜还款的资金来源及客观证据,顺达电子在李福喜还款后三个月后归还资金的原因,以及蚌埠双环拆借资金时是否履行了合法的内部程序。

同时,上述问题还涉及蚌埠双环内控制度有效性。蚌埠双环的章程及其他相关制度规定:“公司与关联人发生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的关联交易由股东大会批准”,“300万以上,3000万元以下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2%以上的关联交易由董事会批准”,低于前述标准的关联交易“由公司经营班子批准”。发审委要求蚌埠双环保荐代表人结合公司经营业绩、资金规模说明前述制度是否足以防止控股股东等关联方占用发行人资金,并就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发表核查意见。

此外,由于蚌埠双环业务规模与行业地位、核心竞争力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发审委还对蚌埠双环发展较慢的原因进行问询。

华安证券上市首年净利降六成

事实上,华安证券除保荐项目折戟外,其自身业绩也遭遇了滑铁卢。

2017年3月,华安证券公布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16年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7.34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 54.55%和67.72%。具体来看,华安证券的期货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增幅分别为25.38%、44.6%;自营业务下滑幅度最大。

对此,华安证券解释称,现阶段,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受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公司目前收入结构具有相对较高的市场弹性,2015年市场整体交投活跃,公司业绩取得快速增长,全国范围内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年提高,随着2016年市场交易逐步恢复平稳水平,公司业绩同比出现回落,从而导致公司2016年盈利水平出现一定波动,总体业绩变动趋势与行业一致。”

华安证券是安徽省内的一家老牌券商,经纪业务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以去年上半年为例,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华安证券是安徽省内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券商,区域优势明显,股基交易金额的近八成来自安徽省内,全国市场份额近年逐年提升。

而华安证券净利润大幅的变化不仅与行情相关,还与当下以经纪业务为主的结构相关。据投资者报报道,有安徽市场人士表示,华安证券业绩大部分靠经纪业务,毕竟20多年了,客户的忠诚度和黏性比较高,有些县区一家独大,没有竞争,手续费收得也比较高。

据悉,目前华安证券的佣金率在万五左右,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知情人士称,该佣金差异正在缩小,华安也在寻求如何转型更好地服务客户。

由于在安徽省内的股票交易份额具有绝对优势,立足安徽经纪业务市场往外延伸,华安证券目标是打造覆盖全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