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再融资受限可转债成新宠 券商今年发债融资2591亿

2017-05-19 15:06:00 经济参考报

再融资新政冷却了部分上市券商的融资热情。相比之下,债务融资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也成为上市券商最为重要的融资方式。

Wind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券商(含非上市券商以及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债数量达到104起,发行面额总计达到2590.80亿元,成为当前监管环境下券商资金的主要来源。

新政发威 69起再融资叫停

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该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巨大而深远,短期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以上市券商为例,2月27日再融资新规出台日晚间,兴业证券即表示,因不满足新规要求,决定终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第一创业亦因不满足新规而被迫终止配股。

而根据Wind统计数据,近一年来发布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经公告停止实施的共有136次。其中在新规发布后两个半月内停止的有69次,占近一年来总数的一半以上,定增再融资方案短期内出现停止的急速上升。

国金证券此前公告,公司5月8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人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涌金投资)通知,涌金投资于5月8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从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436.75万股。今年3月14日,国金证券的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批复。这是再融资新规实行后首家定增获批的券商,其定增规模也已经由150亿缩水至48亿,发行底价为14.3元/股。即便如此,国金证券的这一定增仍然面临着非常严重的价格倒挂,截至5月18日收盘,国金证券收报于11.63元/股,倒挂比例仍然高达23%。

公开资料显示,5月16日,东方证券公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第二次修订稿),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仅有申万宏源和东方证券先后公布定增方案,分别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190亿元和不超过120亿元。而在去年,山西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和东兴证券4家上市券商完成了定增。其中,山西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40亿元;东吴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35.4亿元;长江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83亿元;东兴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47.77亿元。

可转债、配股等“墙里开花”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可转债融资,导致上市公司可转债融资大幅增加。

Wind统计显示,2017年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公布通过可转债进行融资的有51家上市公司,预计再融资规模在1275.49亿元。而2016年同期2月下旬至5月初,发布可转债融资预案的仅有中航资本一家,预计融资48亿元。此外,整个2016年发布可转债融资的也仅有30家,预计融资规模在751.56亿元。

券商方面,长江证券此前宣布,拟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可转债,期限为6年。此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可转股后补充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无独有偶,4月7日,中原证券也同样宣布,为进一步充实资本金,提升本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拟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并上市,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27亿元。而早在2016年,太平洋就计划发行不超过37亿元的可转债,2017年3月1日,太平洋公告将可转债的募资额上限调减到17亿元。

而按照发行起止日期计算,2017年以来,券商(含非上市券商以及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证券公司债数量就达到了104起,发行面额总计达到2590.80亿元,成为当前监管环境下券商资金的主要来源。

此外,在政策的鼓励下,配股也开始受到更多关注。目前,国海证券的配股已获发审委通过,不过第一创业配股方案则因不符合再融资新规而被迫终止。此前也只有西部证券、太平洋、东北证券成功实施过配股。

另一方面,为数不少的证券公司仍然正在排队等待IPO。包括华西证券、华林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等10家券商正在IPO排队。

浙商证券于5月12日晚获证监会IPO批文,拟于上交所上市。浙商证券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0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4.3%。证监会官网显示,浙商证券自2014年6月20日首次预披露招股书,前后等待了近35个月时间。

与此同时,东莞证券因股东涉嫌单位行贿受到影响主动申请中止IPO,而长城证券5月3日也终止审查。记者 吴黎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