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1-4月份德州工业能耗运行平稳 能耗结构继续优化

2017-05-19 14:25:08 大众网

1-4月份德州市高耗能行业用能情况

大众网德州5月18日讯(记者 翟岩)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统计部门获悉,1-4月份,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同比下降0.8%,比上月速度下降了1.34个百分点,德州市规模工业电力消费同比下降6.46%达到最低,比上月降幅扩大0.05个百分点,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保持平稳运行,电力消费继续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放缓,能源加工转换效率同比提高,能耗结构不断优化。

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由升转降。受环保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德州市部分化工、水泥行业的企业为减少污染,大多安排检修甚至停产,影响全市工业能耗同比降低。1-4月份,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同比下降0.8%,比上月速度下降了1.3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主要是受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及电力生产及供应业影响,1-4月份能耗同比分别下降-3.43%和-1.73%,影响全部规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44和0.24个百分点。

电力消费下降明显。今年以来,受工业经济形势、环保督查等影响,德州市部分大型企业不断革新改造传统设备,积极探讨新工艺,最大限度的降低电力消耗。今年连续三个月德州工业电力消费都处于下降态势。1-4月份,德州市规模工业电力消费同比下降6.46%达到最低,比上月降幅扩大0.05个百分点,比1-2月份扩大5.5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影响最大,1-4月同比下降7.02%,影响全部工业电力消费同比下降3.74个百分点。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放缓。1-4月份德州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同比增长1.48%,增速比1-3月份降低1.71百分点,增速放缓。分行业看,六个行业能耗呈现出三升三降态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升最为明显。1-4月份,这两个行业用能分别增长70.5%和1.29%,影响六大高耗能行业用能提高3.55个百分点。非金属制品业能耗同比增长1.81%。能耗下降最快的是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分别下降3.43%、1.73%,有色金属行业能耗总量不到1万吨,同比下降了25.86%。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有所提高。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的高低,直接反映的是一次能源的利用及二次能源生产的水平高低,也是影响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1-4月份德州市共计投入497.18万吨标准煤进行加工转换,加工转换效率为72.7%,同比提高0.47个百分点。分加工转换类型看发电、供热、热电联产、炼焦、炼油效率同比都有所提高。

非煤炭发电不断加快。1-4月份,德州市非煤炭发电量为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2%;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总量的5.27%,比重比上年提升0.49个百分点。其中,垃圾发电0.25亿千瓦时,增长7.65%;生物发电0.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8.28%;太阳能发电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88%。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