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开新能源车的亲注意啦!充电桩的那些事帮您打听全了

2017-05-19 13:39:50 天津北方网

在南开大学电动汽车充电站,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充电知识,为电动车进行充电。

天津北方网讯:财政补助、免摇号、不限号,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显而易见,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目前天津市已有超过30个品牌120多款车型在应用,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近4万辆,位列全国单一城市前列。为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国网天津电力加快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为市民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目前天津市充电桩站建设情况如何呢?北方网发出“募集令”后网友们积极参与,我们先来看看网友们发回的报道:《天津加快推进充电网络建设 这些地方有充电桩》

前沿网友记者“北方旅游”:天津节能大厦前设置电动汽车充电站

前沿网友记者“瑞雪纷飞”:南翠屏停车场充电桩使用率高

前沿网友记者“xiaoqingxin”:王顶堤快捷酒店院内安装充电桩,方便住宿电动车驾驶员

前沿网友记者“三秦人”:天津市南开医院停车场充电桩投用数月,为电动汽车提供及时充电服务

前沿网友记者“上海阿三”:永旺中北店停车场上有4台充电桩

前沿网友记者“秋叶冬寒”:北辰区淮河道充电桩亮相公交站旁

记者调查:新能源汽车亟需更多“加油站”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很多已用惯了传统燃油车的车主来说,尽管新能源汽车优点很多,但充电、续航里程等问题仍成为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大障碍。两名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为网友们讲述了自己的驾车体验。

去年11月,家住南开区的王先生就购买了一辆新能源小汽车,“由于不限号,送孩子上学十分方便”,王先生说,“这款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为150公里,在市区内驾驶可随用随充,用家中的电源进行充电,大约6到8小时即可充满,在满电的情况下,从市区往返武清是没有问题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王先生认为,“以后家中一辆汽油车和一辆电动汽车将会很普遍,远行开汽油车,市区内开电动汽车,这应该是发展趋势。希望能够加密充电桩的建设,满足随时随地充电的需求,企业也能不断推出质量过硬的新车型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市民李女士每天驾驶新能源小汽车上下班,“由于工作地点距家较远,这款小汽车非常适合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李女士介绍,“开纯电动汽车还是比较经济实惠的,比开燃油车每个月能降二三百元成本。”李女士在自家小区停车位安装了充电桩,十分方便。李女士表示,希望天津市能够在写字楼附近、商场、医院、停车场等区域更多建设快速充电设施,更好地方便市民使用。

国网天津电力:科学布局充电网络建设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建设问题,网友们提出建议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国网天津电力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详解,为网友们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信息。点击参加北方网论坛、“天津发布”政务微博话题互动发表您的建议或是问题。

充电桩站实现市域全覆盖

网友“七月青草香”:目前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如何,已有的充电服务站点,以及即将建设的充电桩都在哪里?

据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充电服务站点,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的充电服务圈。目前,已在京沪、津蓟高速服务区、梅江会展中心、南开医院等热点点位,营口道、紫金山路等主干道路建设充电桩。充电桩的选址是基于市民的需求,在市民出行集中的地方,或居民小区聚集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截止目前,天津电力已建成各类充换电站168座,充电桩2201台,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

预计到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建成充电站点1380处,公共充电桩2万余台,建成相对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为天津市市民提供便利的充电服务,也为建设美丽天津奉献一份力量。

智能服务平台让市民享便捷

网友“胖潘达”:电动车主充电将享受哪些便利的服务?全市范围内充电桩站如何能够快速找到?

使用“e充电”手机APP实现充电桩自动搜索,系统提供智能导航

据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想充电的车主,可以通过登录国网车联网平台,使用“e充电”手机APP,实现充电桩自动搜索、智能导航、充电结算等功能。“e充电”可有效帮助车主找到最适合的充电桩。目前,通过该平台,用户可实现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充电桩通过充点卡、扫码等方式支付,未来随着更多与合作方合作深入,可实现一卡畅行全国。此外,市民可拨打95598客服热线具体询问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也可到附近的国家电网营业厅进行询问。

不同类型充电桩有不同充电方式

网友“林雨涵007”:充电桩与汽车接口都能匹配吗?

目前国内生产的充电桩标准接口都是一致的,只是存在快充和慢充的区别。一般的电动汽车,车上都有两个接口,一个是直流快充,一个是交流慢充,但也有一些混合动力车,只安装了一个慢充接口,这种只有慢充接口的车肯定不能在直流快充桩进行充电。

此外,像特斯拉这种欧美标准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充电桩进行充电时,还需要转换头。所谓转换头,其实和各国不同电源插头转换成另一国家电源插头原理相同,在充电接口上插上可以为自己车辆充电的转换器。

遇雷雨天气充电需注意安全问题

网友“雨轩佳客”:共享充电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下雨天、或者天气太热会不会有安全问题?

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说,天津电力公司所建的充电站一般均配有罩棚,同时,充电桩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的防尘防水等级,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除外,一般下雨天充电有了这双重保障,通常不会出现安全问题,但建议不要冒雨充电,如遇雷电、大雨等恶劣天气,为保证充电人员和车辆安全,已经充电的用户也建议停止充电。充电连接前,请用户仔细检查桩侧和车侧连接器接口内是否有积水或异物,在清理或擦拭后进行连接,如果发现充电站点出现暴雨积水淹没充电桩的情况,请不要贸然靠近充电桩,以免发生触电事故。

网友“橘皮儿开水”:如果将加油站进行改造,增设充电设施,这个会考虑吗?

据国网天津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充换电设施建设对消防安全设计有明确的要求,充分考虑设施类型及火灾危险性、建筑高度、使用人员的数量与特性、发生火灾可能产生的危害和影响、建筑的周边环境等条件,根据设施类型和设施规模的不同选取相应的防火措施。

目前充换电站及分散充电桩应尽量远离加油站和加气站,如受场地限制需要临近建设时,需根据加油站、加气站周边安全距离标准,距离储油区、储气区预留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在充换电站或分散充电桩外围建设不燃性实体防护墙。

小区内安装充电桩需提供相关证明

网友“呼噜小猫”:小区没有固定车位能安装充电桩吗?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充电服务、物业服务等企业参与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统一开展停车位改造,直接办理报装接电手续,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向用户适当收取费用。对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优先在停车位配建充电设施;对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通过在居民区配建公共充电车位,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

对于想申请个人充电桩报装的车主,可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充换电设施报装申请表》、固定车位产权证明以及物业部门同意施工和使用充电设施证明材料到当地供电营业厅即可办理。

在津湾广场地下充电站,市民为电动汽车充电

短评:多方合力 让充电桩站变得更有智慧

正如网友们的亲身所感,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力”十足。如今,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已成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新能源汽车要想开得更远,行得更稳,不仅要依托国家的政策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其紧密相连的充点桩站建设也是成为其发展的“充分”及“必要”条件。因此,充点桩站的建设不应仅仅是“加快”,更应“科学”。科学合理地布局充点桩站,不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反映出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如广州南沙正在开展的智慧路灯建设,在一根灯杆上实现PM2.5监测、新能源汽车充电、免费wifi等诸多智慧功能,既节省了社会资源,也点亮了城市发展的智慧之路,让民众享受更多便捷的服务,值得借鉴和推广。

在“互联网+”时代,充电桩站如同点亮城市的绿色之花,不仅让新能源汽车增加了“续跑”能力,更为绿色交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可以预见,当新能源汽车大量普及后,如何让充电桩站变得更加有智慧将成为一项新的课题,这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还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推动,这样才能让城市的绿色发展更上一层楼。(“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