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东盟留学生逐梦贵州 厚植“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根基

2017-05-19 13:23:39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玥)5年18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举行,中国与东盟十国外交部高官在贵阳相聚。而贵州与东盟的携手共荣,自2008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落户并永久落户贵阳起,已经携手走过九个春秋。

5年18日,作为东盟国家在黔留学生。柬埔寨留学生张丽欣、越南留学生梅香璃、泰国留学生安吉拉等12名学生为出席高管会的嘉宾演唱了中文歌曲《我在贵州等你》,多彩贵州网记者在演出开始前,采访了他们。

得益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东盟和贵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跨越山与海的阻隔实现了交流沟通,他们不仅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前程广阔,也在国际视野拓展和跨文化体验中增长见识、丰富人生。越来越多的东盟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深造,实现人生理想。

到贵州留学,实现学好汉语的共同心愿

“我见过很多来自中国的工程师,他们造高楼、设计桥梁、公路,非常了不起。于是我也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服务家乡的建设。所以得知招生信息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来自柬埔寨的张丽欣(中文名)这样解释自己来到中国学习建筑工程的动因。

张丽欣写起自己的中文名来毫不含糊,言谈中充满对贵州的喜爱。去年10月,张丽欣和几名同学参加了汉语水平考试,现在正在中国政府奖学金,他们在中国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又难忘。

与张丽欣同期进入贵州大学学习的越南留学生梅香璃记得,在她所就读的越南大学里,每名学生都要从5种外语中选择一门作为必修课,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上升。这些学习中文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学好汉语,申请奖学金去中国留学。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政府奖学金投入。2016年,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4.9万名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11%。奖学金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为鼓励更多东盟国家留学生赴黔学习,贵州省政府于2013年启动“贵州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资助来黔学习深造的优秀留学生,为东南亚贫困家庭的学子留学中国构筑起“造梦空间”。

“中国贵州,是我命运的转折点。很希望毕业之后,能够留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张丽欣说。许许多多的圆梦故事在贵州高校不断上演着。

攻读优势学历课程成主流 教育促进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

与以往来华留学生多为学习汉语不同,现在选择攻读学历课程的留学生数量日益增加。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来华接受学历教育的人数近21万人,同比增加13.62%,打破了以汉语学习为主的格局,学科分布更加合理。据统计,2016年赴华学习汉语的人数占总人数的38.2%,相比2012年下降了15.3个百分点,更多学生赴华学习汉语以外专业,就读人数最多的学科依次为西医、工科、经济和管理。

泰国女孩安吉拉(中文名)从庄栅皇家大学专业毕业后工作了一年,现在贵州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课程。课余时间,她帮着经商的父母出谋划策,拓展家族生意。安吉拉说,“现在泰国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许多泰国人都想来中国看看,在泰国做生意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我希望能在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做出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到中国学习经贸与企业管理相关专业成为潮流。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林万珠(中文名)认为,留学生应当把握“中国机会”,她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高举“和平与发展”旗帜,让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将对未来个人发展十分有利。

开放的贵州 树立起教育新形象

开放,便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9年来,通过东盟周平台,不仅宣传树立了贵州教育新形象,还收获了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成果:

2012年,贵州电力职院成为10个首批国家级“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2013年至2014年,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先后成为新增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资格院校;贵州财经大学成为我省到海外办学的又一所高校;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贵州省教育厅签署教育合作协议,首次出资1050万元用于支持我省选派急需专业领域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攻读博士学位;

贵州师范大学、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获增国家汉语水平考试考点2个……

跨越山与海的牵手,从两千多年前秦汉时期的“西南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往来和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征程,必将开创新世纪新阶段中国与东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携手共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人文之桥、实现地区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