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年内21家创业板遭处罚 嘉寓股份被罚27人创纪录

2017-05-16 12:11:03 证券日报

年内21家创业板遭处罚 嘉寓股份被罚27人创纪录

■本报记者 夏 芳

时下,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可谓空前。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对*ST墨龙和雅百特的案件调查、审理结果,并做出对雅百特和*ST墨龙顶格处罚的决定。在法律界人士看来,这次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违法案件的处理速度可谓神速,净化资本市场的决心和力度令市场敬畏。

5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年内共有170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公开处罚,合计处罚金额39.45亿元。另外,170家公司中,有21家创业板公司,108家沪深主板公司和41家中小板公司。

年内170家

A股上市公司遭处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自年初至今,共有170家公司“吃”到罚单,虽然有的公司及高管仅是被警告并未有实质性的罚款,但是,仍有56家公司被监管部门进行了罚款。

统计显示,56家被处罚的公司中,匹凸匹、*ST海润和*ST墨龙等公司的罚款金额最大。

其中,证监会对匹凸匹公司及部分高管的处罚金额达到34.82亿元。其次是*ST海润,公司高管及公司股东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公开处罚,累计金额为1.26亿元。而*ST墨龙因违规减持及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进行的处罚。

昨日晚间,*ST墨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实控人张恩荣及其子张云三等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张恩荣、张云三内幕交易行为分别没收违法所得2032.41万元和1792.94万元,各处罚款6097.23万元和5378.83万元,父子合计罚没1.53亿元。此外,因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对张云三等18人给予警告,并罚款3万元至30万元不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违规的上市公司中,其违规类型包括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等。处罚的对象包括上市公司高管、公司本身以及其他关联公司。而聚焦到上市公司违法行为上,有的上市公司因公司实际控制人违规买卖股票、有的则是虚增利润财务造假、有的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包括未及时履行信心披露义务)等。为此,有的上市公司背上“公开谴责、出具警示函和监管措施、公开批评、公开处罚、立案调查”等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被监管机构处罚的公司中,有21家公司来自创业板,包括菲利华、恒泰艾普、嘉寓股份、易世达等。有的公司只背了相应的处分,并没有处罚金额产生。在21家公司中,菲利华、恒泰艾普、易世达、嘉寓股份、双林股份、世纪鼎利和朗科科技等都有处罚金额,其中,双林股份被处罚金额最大为3747万元,其次是朗科科技,其公司及其他关联方罚款金额为400万元,而嘉寓股份公司及部分高管们被处罚182万元。

对于证监会密集对违法上市公司“亮剑”,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律师认为,证监会重拳出击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行为,对权益受损的中小投资者是利好消息,有望通过起诉索赔挽回损失,这也是对证券欺诈违法者最有效的惩戒。

嘉寓股份公司

及27位高管被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21家被处罚的创业板公司中,嘉寓股份涉及的高管人数最多。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4月28日,因嘉寓股份为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其出具了监管函。而在5月2日,中国证监会对嘉寓股份公司及27位高管出具警示函和公开处罚。其中,给予嘉寓股份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给予田家玉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给予胡满姣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给予沈兰薇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并给予陈其泽、田新甲、张初虎、许小林、屈瀑、白艳红、陈业进、李莉萍、姜仁、刘龙华、尹秀超、谭红旭、徐曙光、王金秀、薛莹、张国峰、牟世凤、朱廷财、周建勇、喻久旺、朱小虎、王浩、苏文军、吴海英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根据统计,证监会对上述27位高管及上市公司本身合计罚款金额达到182万元。

另外,证监会决定对时任董事长田家玉采取8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财务总监胡满姣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证监会对于嘉寓股份案件的调查结果,认定其存在违法事实包括: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中资金往来部分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跨期结转成本调节利润;账外支付员工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嘉寓股份违法行为并非“吃”到证监会的罚单而结束,该公司还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律师代表投资者开始对嘉寓股份的索赔进行预征集阶段。

“根据司法解释和处罚决定,最新索赔条件为:在 2010年8月20日至2015年6月12日期间曾买入嘉寓股份,并在2015年6月13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最终以法院认定为准。”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参与索赔的股民很少,有个别股民拟近期起诉索赔,金额不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