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今年前4月温州空港口岸截获旅客禁止携带物1067批

2017-05-11 14:12:10 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5月1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陈亚珍)今年1-4月,温州空港口岸共截获1067批次禁止进境物,合计1477.9kg,分别同比增长17.1%、51.62%。其中830批次为植物及植物产品,237批次为动物及动物产品。

截获种类五花八门,多种违禁物首次截获

火腿、牛肉、海参、三文鱼、燕窝、螃蟹、虾……这些都是过去4个月中,温州空港口岸从出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查获的违禁物品。今年三月,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对旅客行李进行日常查验,在对一名来自柬埔寨的旅客托运行李进行拆箱检查时,截获禁止入境物牛蹄豆,此为温州口岸首次截获。通过进一步查验,工作人员发现大量白色的活虫黏附在牛蹄豆表面,其中在部分已开裂的牛蹄豆内有活虫蠕动爬出。检验检疫部门依法对该批水果做销毁处理。

无独有偶,4月3日,在一名从南非归来的旅客行李中,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截获了其藏带的海马干共174只。海马主要分布在大西洋、欧洲、太平洋、澳大利亚,它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中药,具有强身健体、补肾壮阳、舒筋活络、消炎止痛、镇静安神、止咳平喘等药用功能,该名旅客自述自己携带海马入境也是做泡酒之用。此次截获在温州口岸也尚属首次。

来源国家数量繁多,火腿牛肉仍占大头

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分别来源于35个国家与地区,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南北美洲和大洋洲,其中排名前十的国家与地区分别是意大利、中国香港、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西班牙、韩国、印尼、日本和阿联酋,占总截获量的87.34%,其中植物及其产品截获批次最多的是中国香港,动物及其产品截获批次最多的是意大利。截获的违禁物中,火腿、香肠、牛肉等依旧与往年一样占据着禁止入境截获物的半壁江山。尤其是火腿,深受中国人欢迎,不少回国探亲旅客喜爱购买携带来赠送亲朋好友,然而未经检疫的火腿等肉类及其制品有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的可能,如果加工过程没有有效的灭活,一旦接触易感动物,将引起重大疫情,危害人类健康,像禽流感病毒、口蹄疫、疯牛病、假高粱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就极易存在于香肠、火腿与肉片等肉制品中。

多措并举加强查验,明知故犯严惩不贷

查获的携带禁止入境物行为中,有些是对法律法规不了解造成的“误带”,而有些则是“明知故犯”。比如有部分旅客以夹带、瞒报等方式故意“闯关”,当被发现时,声称行李是别人打包,自己不清楚来逃避责任。

为进一步降低旅客非法携带禁止入境物的风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加强检疫查验工作: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1712号公告)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禁止入境物的流入风险,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在候机区加强对旅行社以及出入境旅客的宣传,普及禁止入境物卫生检疫管理规定的知识;二是加强口岸一线工作人员查验水平,加强查处力度,合理调配人力,加强“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同时注重口岸单位间的配合,联合海关共同打击此类行为;三是合理利用、科学实施行政处罚措施,除现场发现实施行政处罚外,更多地考虑建立信息档案和追溯机制,对于多次违法的个人和机构记录在案,必要时予以追究,形成威慑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