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设首个品牌日 推动品牌小国向大国转变

2017-05-11 09: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今年的5月10日是首个中国品牌日。当天,由品牌联盟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品牌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艾丰表示,中国品牌日的创立势必带动中国品牌集体争创优秀,推动品牌提升之风。

艾丰说,设立“中国品牌日”就是让中国品牌更受尊敬,首先对中国每一个消费者而言,面临的就是如何对待中国品牌,“看到英文字觉得好的不得了,看到汉字觉得低档货”这种观念要改变。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品牌小国,在世界上的产品至少有200种,中国产量是世界第一。但是要说大牌子,全世界排在前100名大品牌,中国现在有几个,大家都清楚。”艾丰表示,将来在前100名的大牌子里面要有大量中国品牌,这是设立品牌日的初衷。

艾丰是最早推动中国质量万里行和中国原创品牌发展的专家型记者。他认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品牌发展大致经历了几个时期:

第一,上世纪80年代中国品牌启蒙时期,所谓启蒙时期就是有些人不懂,有些人刚懂,有些人懂一点,有些人懵懵懂懂。最典型的就是上海牌小轿车不生产了,换成桑塔纳了。这就是没有品牌意识,类似这样的事不止桑塔纳一个。

第二,上世纪90年代的分化阶段,所谓分化就是在国际品牌竞争下,一大批原自主品牌倒下。不只是小牌子,很多大牌子倒下。也有一批在当时崛起了,以海尔、联想等为代表。所以这一阶段中国品牌呈两极分化,一极是消灭,一极是发展。

第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产品出去很多,但是牌子不行。所以本世纪初很多品牌面临一个突破,像海尔在美国建厂、联想收购IBM、华为在全球开分店、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等。

艾丰认为,过去十几年是中国品牌在世界崭露身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提出“中国品牌日”,也标志着中国品牌发展到了需要整体崛起的阶段。

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表示,中国品牌日的建立必将引起一批品牌活动蜂拥而上。但无论是品牌的发展,还是品牌活动的发展都需要持之以恒,而不是三分热血。(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