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俞熔意外现身万东医疗股东大会回应16.57亿元入股:欲协同发展

2017-05-08 13:41:58 证券日报

俞熔意外现身万东医疗股东大会

回应16.57亿元入股:欲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张 敏

万东医疗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5月5日在北京酒仙桥总部举行。

集合了鱼跃科技、云锋基金、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等众多明星股东的万东医疗,吸引了外界的关注。会议现场,除了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外,刚刚成为万东医疗第二大股东的俞熔也低调现身股东大会现场。俞熔此行比较谨慎,对于加入万东医疗不愿做过多的说明。

在股东大会现场,万东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表示,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做具有定价权的产品,研发和渠道发展同步发展。

俞熔称看好万东未来发展

继鱼跃科技、云锋基金成为股东后,万东医疗又迎来一位新股东。4月10日,万东医疗公告称,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拟以16.57亿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处获得万东医疗22%股份、成为万东医疗第二大股东。4月28日,上述股份过户至俞熔名下。

值得一提的是,鱼跃科技从华润手中将万东医疗接手过来仅两年有余。按照上述交易价格计算,鱼跃科技持有万东医疗股份市值已经翻2倍,增值逾20亿元。

5月5日,俞熔作为股东现身万东医疗股东大会现场,这让在场的投资者感到意外。在股东大会问答环节,一位自然人股东首先向俞熔发问,为何此时进入万东医疗?

对此,俞熔表现得更为谨慎。他表示,此次投资是基于对万东医疗的底蕴、吴光明在医疗行业影响力的认可,未来健康产业还是需要协同发展。万东医疗已经成为国家高端医疗器械的代表,此次投资也是基于公司长期的发展。

据了解,俞熔未来考虑在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提前下,向万东医疗提名一位具有任职条件和资格的董事。

俞熔为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美年健康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是一家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

万东医疗介绍,此次鱼跃科技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引入受让方俞熔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充分发挥俞熔在医疗服务行业丰富的专业经验和资源,优化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对于双方的合作,西南证券认为,美年健康大多数中心都开展影像诊断业务,有望与万东医疗的影像诊断器械形成协同效应;此外,美年健康旗下的体检中心每天会获得大量的影像诊断图像,或可与万东的万里云远程影像诊断服务产生协同效应,并通过海量数据加快万里云的人工智能开发从而提高远程诊断的效率和准确率。

万里云成外界关注焦点

2015年鱼跃科技完成控股权收购后至2016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也在上升,公司去年销售费用1.47亿元,同比增长23.73%。

“我们在放弃一些低端的产品,把公司具有定价权的产品做大。”万东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表示。

对于销售费用上涨,吴光明表示,万东医疗作为高科技公司,研发放在首位,但是渠道和品牌也非常重要,万东肯定要加大销售力度,通过销售获得的利润反哺研发。万东很多研发已经进入加速期,渠道建设需要同步做大。

在股东大会现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放在了万里云。“公司的设备销售是可预计的,但万里云不同,这是公司的投资价值所在。”一位投资者表示。

万东医疗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小私立医院是万里云的主要渠道;其次是公立医院,但公立医院存在支付受限等阻碍,处于圈地盘、找机会的阶段。此外,万里云还布局第三方影像中心,参与线下影像中心的共建、托管工作。

一位自然人股东询问万里云目前的阅片数量、人工智能读片进展。万东医疗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阅片量达到3000张,人工智能方面主要针对的是肺部智能读片项目,公司通过和业内专家合作,不断提升智能读片的准确率。

去年3月份,阿里健康以2.25亿元增资万里云,获得后者25%的股份。万东医疗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开展2B业务外,将借助阿里健康开展2C业务。

这位自然人股东还询问了万东医疗的三间房工厂。万东医疗2016年年报披露,随着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的推进实施,公司三间房工厂的传统机械加工制造工序已全面由社会化资源解决,原有部分相关房产土地得到空间释放。为配合北京市朝阳区文化传媒核心区建设,公司与国内管理水平先进的专业产业园公司合作,致力于将三间房工厂释放区域建设为“万东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了解,如若土地性质变更为商业用地,则会带来巨大的升值。对此,吴光明回应称,土地性质仍是工业用地。目前出租率达90%。

国产替代仍需时日

国产医疗器械设备替代进口一直是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例如进行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鼓励公立医院采购国产设备等,这给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花顺数据显示,医疗器械板块有30家上市公司,2016年,20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

在股东大会现场,万东医疗的国内外竞争情况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纵向和横向的角度分析,国产医疗器械一直在进步。但是国产医疗器械内部发展良莠不齐,在品牌等方面与进口企业还存在差距。”万东医疗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即使一些国产医疗器械的技术水准与国外品牌相差不大,价格相对便宜,进入大型三甲医院仍存在挑战。辽宁舰上使用的DR产品为万东制造,但公司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万东医疗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在MRI(磁共振)市场,GE、西门子、飞利浦三家占据市场总销量的50%左右。在平板DR市场,GE、西门子、飞利浦三家占据外资品牌市场总销量的73%左右的份额。从品牌数量上看,由于国内企业对于DR设备研发投入逐年增加,DR设备的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在基层医疗市场中占较大市场份额。国内品牌的优势是产品价格相对低,操作系统简单,界面更友好,更适合中国医疗工作者的使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