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南昌红谷滩全面禁用“环保油”

2017-05-04 14:01:53 中国江西网

易燃易爆风险大 还可能危害人身健康

南昌红谷滩全面禁用“环保油”

本报记者 刘 斐

在餐饮行业中,“环保油”的使用由来已久。这种以90%以上的甲醇为主勾兑而成的液体燃料因燃烧值高、价格低颇受欢迎。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南昌多数餐饮店的“环保油”桶紧靠厨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联合多个部门采取整治行动。

“环保油”易燃易爆

4月7日,在红谷滩新区凤凰小区的一家餐饮店,在厨房工作的左先生发现装在厨房过道的“环保油”桶倾倒起火后,赶紧冲了出来,但多处被烧伤,其妻刘女士也被烧伤。

“甲醇比煤气等燃气的燃烧值大,火力大,制作成本较低。”江西师范大学丁秋平教授称,“环保油”是配方液体,一般以90%以上的甲醇,掺入乙醇、汽油等易燃液体燃料勾兑而成。“环保油”有易燃易爆的特点,如果管道设置不规范,有引发爆炸的隐患。另外,甲醇若燃烧不完全或发生散发,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呼吸道、视神经都有损害,长期使用会损害工作者和消费者的健康。

近日,记者在红谷滩新区走访发现,部分餐馆在使用“环保油”。在翠苑路“家乡菜”餐馆,“环保油”桶放在厨房的阁楼内,距灶台约2米,只用一扇木门相隔。厨师正用大火烧菜,安全隐患很大。在银都路“十里杜鹃”餐馆内,一个硕大的塑料桶放于角落,多根塑料管与灶台相连。厨师说,他们同时使用“环保油”与煤气。

至于“环保油”相关成分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这些餐馆的厨房人员均表示不清楚。“只要油桶离火源远点,就没有多大问题。”一名厨师说。

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日前对辖区餐饮店进行了排查,发现5家餐饮店装有“环保油”桶。

将开展整治行动

记者咨询得知,甲醇已列入《危险化学品名录》。根据《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第591号令),危险化学品应储存在专用仓库、专用场地或专用储存室内,由专人管理;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并设置明显标志。另外,应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宜超过37℃,保持容器密封,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等。

“餐饮店是人员密集性场所,使用‘环保油’作为燃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4月27日,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综治办副主任万平称,已要求凤凰洲管理处联合辖区派出所对餐饮店下发整改法律文书,禁止餐饮店使用“环保油”,拒不整改的要关停。同时责成凤凰洲管理处对餐饮店使用的“环保油”取样送检,“若检查结果显示是甲醇,安监和公安部门会追查‘环保油’的销售方,核实对方是否有《危化品经营许可证》。”

万平表示,下一步在全区展开“环保油”整治的统一行动,全面禁止餐饮店使用“环保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