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与阴阳理念重合 我国科学家揭示干细胞分化新机制

2017-05-04 10:40:2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董瑞丰)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和舒晓东团队关于调控人胚胎干细胞向肝细胞分化的机理研究取得突破,该成果为解决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的运用打开一扇新门窗。

  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如神经元、肝细胞及胰腺β细胞等,是细胞移植及体外人类器官构建的基础。如何大量获得这些细胞,成为当前再生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裴端卿介绍,成熟肝脏细胞是典型的上皮细胞,可由其同属上皮细胞的人胚胎干细胞通过体外定向分化而获得,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这两种上皮细胞之间的命运转换需要经过一个间充质状态的中间阶段。

  裴端卿说,在胚胎干细胞分化为定型内胚层阶段发生了一个名为EMT的过程,即上皮细胞向间充质细胞转换;而随后进一步的肝系分化成熟过程伴随着一个名为MET的过程,即间充质细胞向上皮细胞转换。这样的多次相互转换机理,与中国传统阴阳太极理念较一致。

  据了解,此次研究突破相当于做了一道证明题:证明从干细胞到肝细胞的分化,存在这个EMT/MET的过程。未来,科研人员有望通过对EMT/MET过程的分析和调控,高效、同步地获得特定功能的细胞。同时,降低分化程度不足导致的潜在安全隐患,如成瘤性等,从而满足再生医学研究对细胞的需求。

  上述研究成果已由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