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ST股“脱星摘帽”进入高峰期 12只业绩扭亏股更名在即受关注

2017-05-03 23:07:06 证券日报

*ST股“脱星摘帽”进入高峰期

12只业绩扭亏股更名在即受关注

■本报记者 莫 迟

随着两市年报披露工作的结束,*ST概念股的“脱星摘帽”行情亦逐渐升温,其中,近期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ST鲁丰、*ST煤气、*ST合金等个股均在昨日实现逆市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年报披露密集期过后,实现扭亏的*ST股将集中进行更名,而市场的“脱星摘帽”行情也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阶段,部分前期实现较多涨幅的个股会在更名后出现回调走势,因此,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改善、前期涨幅相对较少的个股在后市或更具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两市*ST股中,有14只个股2016年年报期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且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ST金瑞、*ST煤气、*ST钱江、*ST油工、*ST珠江、*ST恒立、*ST生物、*ST合金、*ST八钢、*ST五稀、*ST天首、*ST鲁丰等12只个股均已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有望于近期“摘星脱帽”。

从年报业绩来看,*ST金瑞、*ST油工两家公司2016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5.57亿元、12.8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3.45元、0.28元,而*ST煤气(3.84亿元)、*ST钱江(3.28亿元)等公司本期也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亿元,在2016年实现了不俗的业绩表现。

营业收入方面,*ST油工本期实现营业收入506.59亿元,在上述公司中居首,此外,本期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还包括:*ST八钢(98.90亿元)、*ST金瑞(89.38亿元)、*ST钱江(22.58亿元)、*ST煤气(12.51亿元)等。

通过对扭亏原因梳理,上述公司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2016年发生并购重组,主营业务发生变更,业绩大幅改善;例如,*ST金瑞、*ST油工等;第二类,通过加强管理等措施,使经营情况得到有效改善,例如:*ST煤气、*ST八钢、*ST合金等;第三类,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拉动业绩扭亏为盈。

其中,*ST金瑞2016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以金融业务为主,同时保留原有电池材料业务和锰及锰系产品业务的“金融+产业直投”的上市平台。今年1月份公司完成10.15元/股发行181929.89万股的定增方案,购买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0%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预估值合计为183.36亿元。华创证券表示,公司2016年在募集基金未到位的情况下,经营非常稳健,今年起募集资金陆续到位后,对于金融板块的业绩将有明显的提振左右,虽然一季度的业绩受投资收益的拖累稍低于预期,但全年来看,在信托受益于行业景气上行、证券租赁齐发力,同时传统业务保持稳健的背景下,预计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有望突破24.47亿元,每股收益为0.65元,对应市盈率为23.3倍,维持“推荐”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个股有望实现“脱星摘帽”相对应的是,包括*ST坊展、*ST上普等个股近期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更名*ST,而相关个股股价更是出现了大幅调整。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2016年年报、今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两市整体业绩情况更为清晰,在操作中应将布局重心落在绩优股之上,回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