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新华时评:关爱老年人别忘了“精神敬老”

2017-05-03 10:48:56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 罗争光)今年以来,各地大力开展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一些惠及老年人的举措陆续推出。但是,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机构、居家、医疗等养老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空巢老年人(包括老年夫妇和独居者)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有的成了忧郁症、痴呆症患者。因此,关心老年人精神健康刻不容缓。

  首先,要加大“精神敬老”的力度。有关机构不仅要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而且要将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同时抓。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在研究制定涉及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政策时,要同时考虑对老年人精神健康层面的关心,制定专门的措施;另一方面,在老年人精神健康保障方面要加大力度,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从整体上掌握老年人的精神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工作。

  其次,要创造条件增加子女亲属与老年人的陪护。陪伴是破解老年人抑郁、孤独等问题的有效方式。在迁徙度高、生活节奏快的今天,老年人缺少陪伴的问题突出,子女们不能忽略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要创造机会与老年人交流、相处;同时,也要完善相应的制度设计,采取一些措施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

  另外,借助社会力量对老年人进行精神慰藉,也是一种有效途径。随着养老服务市场的全面放开,社会力量越来越多参与养老服务,一些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为老年人精神健康提供服务。对此,有关方面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更多的养老服务,对老年人精神健康形成长期关照和护理。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