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我国农民工总量增至28171万人

2017-04-29 09:38:0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2016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从农民工构成看,本地农民工11237万人,比上年增长3.4%,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本地农民工增量占新增农民工的88.2%。从输出地看,西部地区农民工增量占新增农民工的43.6%。从流向看,外出农民工增速继续回落,跨省流动农民工继续减少。

  从基本特征看,女性农民工占比继续提高,有配偶的占比提高。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占比近五成,但农民工平均年龄有所提高。同时。农民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农民工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比重小幅下降。

  从就业来看,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农民工比重下降明显。农民工月均收入3275元,比上年增加203元,增长6.6%,增速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日从业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64.4%,周从业时间超过44小时的农民工占78.4%,分别比上年下降0.4和1个百分点。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下降,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35.1%,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此外,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下降14.1%;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长16.8%。

  报告还显示,进城农民工业余时间主要是看电视、上网和休息,选择参加文娱体育活动、读书看报的比重分别为6.3%和3.7%,选择参加学习培训的比重仅为1.3%。

  根据报告,农民工是指户籍仍在农村,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