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瀛通通讯营收净利均下滑 毛利率连降三年仍高于同行

2017-04-26 14:18:1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13日,湖北瀛通通讯线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瀛通通讯”)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861。公司系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声学产品、数据线及其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先进制造企业。公司以各类型微细通讯线材、耳机产品的设计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实现声学通讯、数据传输等功能的零组件。公司主要产品分为声学产品、数据线及其他产品两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型智能终端产品、数码音视频电子产品和其他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瀛通通讯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 45,063.56 万元用于便携数码通讯线材技改及扩产项目、便携数码数据传输线建设项目、便携数码耳机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9日,瀛通通讯发布最新招股书。2017年3月6日首发申请获通过。3月31日,瀛通通讯开启申购,申购代码:002861,申购价格:17.25元,单一帐户申购上限12000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068万股。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 2,761.2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 90.00%。本次发行价格为 17.25 元/股,市盈率22.70 倍。逾5.6万股遭投资者弃购,其中,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52,123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4,299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35602950%。股价走势来看,自4月13日上市以来,瀛通通讯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截至4月21日,该股收报44.01元。4月23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期间三次达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股票于4月24日起停牌。25日晚间,公司称相关自查工作已完成,股票自4月26日起复牌。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0亿元、7.70亿元、6.0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1.35亿元、1.04亿元。应收账款期末净值分别为 18,569.01 万元、18,950.87 万元和 19,240.11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1.04%、47.46%和 44.77%。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分别为4.24、3.96、3.07。存货分别为6112万元、6748万元、8436万元。存货周转率(次)分别为6.24、7.52、5.16。招股书还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85%、33.82%、34.61%、32.72%。2013年-2015年,同行业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7.00%、26.99%、25.49%。

业绩平平并未阻挡瀛通通讯分红的脚步。对2014年、2015年度实现的利润,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方式分别分配股利4,600.92万元(含税)和2,760.55万元(含税)。

4月21日,瀛通通讯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59.3%;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销售力度,主营业务增加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4.96万元,同比增长30.8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利润总额增加。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在2016年报送的更新版本招股书中,瀛通通讯社会保险缴纳存在不足的嫌疑,此外,其产品销售依赖大客户,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存疑。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的客户是歌尔股份、台湾鸿海、丰达机电等规模较大的客户,且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报告期内分别高达76.26%、84.59%、84.94%和82.50%,该比例居高不下,显然该公司的销售存在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的情况。另外,该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便携数码通讯线材技改及扩产项目、便携数码数据传输线建设项目和便携数码耳机建设项目3个生产项目,这些募投项目达产后,会大幅增加公司产能,从该公司大客户销售占比居高不下的情况来看,其新客户开发似乎并非易事,那么项目达产后,新增的这部分产能该如何消化将成为该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经济网采访瀛通通讯董秘办,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公司专注各类电声产品、数据线研发  为外商投资企业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多年来专注于以耳机用微细通讯线材为代表的各类电声产品、数据线及其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通讯终端产品、个人电脑、音视频播放设备及其他智能终端产品等领域。

公司的耳机用微细通讯线材产品在行业内居于优势地位。近年来,公司紧紧把握住各类智能终端产品深化普及的历史机遇,通过对台湾鸿海、丰达电机、美律实业、歌尔股份等大型 EMS 厂商的销售,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苹果、索尼、诺基亚、三星、vivo 等国际知名终端品牌厂商的产品,并成为部分客户主要的电声配件供应商之一。

公司控股股东为黄晖,实际控制人为黄晖、左笋娥。黄晖、左笋娥直接持有本公司 4,459.32 万股,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 48.46%,通过瀛海投资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 0.50%。黄晖,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左笋娥,女,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依照中国证监会的分类,公司所处行业属于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具体来说,公司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中的电声元器件行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产业政策、产业规划,并对行业发展方向进行宏观调控。

瀛通通讯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 45,063.56 万元用于便携数码通讯线材技改及扩产项目、便携数码数据传输线建设项目、便携数码耳机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2007年10月10日,黄晖、萧锦明、丰明国际签订合同设立湖北瀛通。2007年11月22日,咸宁市商务局签发了《关于“湖北瀛通电子有限公司合同、章程的批复”》(咸商资[2007]41号),批准湖北瀛通设立。2007年11月26日,湖北瀛通领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商外资鄂审字[2007]8262号)。2007年12月6日,咸宁市工商局向湖北瀛通核发编号为422300400000231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湖北瀛通设立时的股权结构如下:

应收账款增长较快 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2017年3月6日,主板发审委在2017年第3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中对瀛通通讯提出诸多问询。

1、请发行人代表结合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产品销售品种、数量、价格和销售收入的变化,当前主要产品在手订单,及对重要客户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尔股份)、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日本FOSTER电机株式会社的销售等情况,进一步说明发行人是否对主要客户存在重大依赖,是否有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发行人是否采取风险应对措施及其有效性;发行人是否存在对持续盈利能力有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上述事项的核查过程、依据和结论。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境外客户的开发方式、交易背景,有关大额合同订单的签订依据、执行过程;发行人出口退税情况是否与发行人境外销售规模相匹配。请保荐代表人结合物流运输记录、资金划款凭证、发货验收单据、出口单证与海关数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数据、最终销售或使用等情况,说明境外客户销售收入的核查方法、过程和结论。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发行人主要产品耳机线材、耳机半成品的声学产品毛利率高于歌尔股份有线耳机以及提供声学整体解决方案等深加工产品电声器件毛利率的原因和合理性,并结合具体产品构成、定价、成本构成、客户和市场定位等,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和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和结论。

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将黄晖、左笋娥两人均认定为控股股东的原因、理由和依据;未将左贵明、左娟妹、左美丰、曹玲杰、黄修成等认定为共同控制人的原因、理由和依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情况。

另外,2016年12月9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提出诸多问询。2013年至2015年,台湾鸿海既是公司主要客户,亦是主要供应商。请保荐机构说明发行人向台湾鸿海采购和销售货物的产品情况,包括数量、单价和销售金额;说明台湾鸿海的股东构成情况,与发行人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代持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说明台湾鸿海同为发行人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26%、84.59%和84.94%。发行人部分销售是由客户提供绝大部分原材料,发行人仅自主采购少数辅料,完成生产后再将产品销售给客户,此种模式下发行人仅收取加工费。请落实以下与收入相关的问题: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章节中补充披露:①各期前五大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主要股东、与发行人合作年限等、主要销售产品、销售金额等);②结合发行人主要产品用途、市场情况,补充说明发行人客户较为集中的原因;③来料加工模式对应的主要客户,客户的基本情况(同上);④各期来料加工实现的收入,占收入的比重等

报告期内,发行人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向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金额占采购总额比重分别为49.26%、72.34%和80.08%。发行人生产所需多数原材料由发行人自行采购,但一些国际顶级终端品牌客户对供应链的管理极为严格,会指定公司某型产品的原材料供应商。发行人生产所需多数原材料由发行人自行采购,但一些国际顶级终端品牌客户对供应链的管理极为严格,会指定公司某型产品的原材料供应商。此外,发行人部分产品还存在委外加工的情形。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章节中补充披露:①各期前五大供应商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主要股东、与发行人合作年限等、主要采购产品、采购金额等);②结合发行人主要原材料的市场情况,补充说明发行人供应商较为集中、报告期内集中度大幅上升的原因等。

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1)发行人应收账款增长较快,且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的原因,报告期内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过变动;(2)可比公司报告期内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并与发行人作对比分析;(3)各期应收账款核销、坏账准备计提、收回、转回的情况;(4)报告期内各季度的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政府补助金额波动较大,其中2014年高达4400余万元。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发行人各期确认的政府补助的主要补助原因,相关文号,出资来源,相关补助是否已收到,是属于资产相关还是收益相关,相关的会计处理,收入确认时点。

严重依赖大客户 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存疑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在2016年报送的更新版本招股书中,瀛通通讯社会保险缴纳存在不足的嫌疑,此外,其产品销售依赖大客户,项目达产后产能消化存疑。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的客户是歌尔股份、台湾鸿海、丰达机电等规模较大的客户,且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报告期内分别高达76.26%、84.59%、84.94%和82.50%,该比例居高不下,一般认为该比例超过50%即视为过度依赖大客户,显然该公司的销售存在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的情况。

其中,该公司大客户歌尔股份在报告期内年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05%、42.92%、41.35%和33.83%;另外一个大客户是台湾鸿海,在报告期内对其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45%、16.44%、21.76%和30.49%。这两家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几乎占了瀛通通讯一半的营业收入。如果与这两家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不利的变化,则对其营业收入和利润都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此外,该公司在销售上过于依赖大客户,则会使得其产品定价方面缺乏话语权,议价能力偏弱,从而可能会受制于大客户,使得其原材料成本波动产生的风险难以转嫁出去,增加了经营风险,进而也影响了该公司的长远发展。

另外,该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便携数码通讯线材技改及扩产项目、便携数码数据传输线建设项目和便携数码耳机建设项目3个生产项目,这些募投项目达产后,会大幅增加公司产能,从该公司大客户销售占比居高不下的情况来看,其新客户开发似乎并非易事,那么项目达产后,新增的这部分产能该如何消化将成为该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

社会保险缴纳存在不足的嫌疑

瀛通通讯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实行劳动合同制,公司与员工均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且为签署《劳动合同》且通过试用期的全日制员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但是,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分析,该公司的社保缴纳并非如上述其招股书所述的情况,而是有很大一部分员工,该公司并未为他们缴纳社保,已经缴纳社保部分也存在缴纳不足的嫌疑。

根据该公司招股书披露的“五险一金”缴纳人数情况,报告期内养老保险的实缴人数分别是2315人、2871人、2677人和1980人,而未缴人数则分别高达800人、434人、337人和418人。而其他诸如失业、医疗等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未缴纳人数也不在少数(详见表一)。令人不解的是,该公司“五险一金”的缴纳人数竟然不尽相同,而且每年变化很大,就拿失业保险来说,其2013年其失业保险未缴纳人数为799人,而2014年未缴纳人数则突然暴增到2085人,仅未缴纳失业保险的人数就增加了1286人。而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也存在类似情况,2014年未缴纳人数均出现暴增,而缴纳人数则出现锐减,令人不解。

表一:五险一金缴纳人数表

(单位:人)

除了以上问题,红刊财经记者还发现瀛通通讯存在已缴纳的缴纳社会保险费存在不足的嫌疑。根据瀛通通讯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比例,位于广东东莞的子公司所负担的“五险”缴纳比例大概是17%,湖北咸宁的子公司所负担的“五险”缴纳比例大概是30%。以2015年为例,当年瀛通通讯的社会保险费是1066.66万元,如果按17%的比例估算,该公司当年参保员工缴纳社保的基数全年合计是6274.47万元;如果按30%的比例估算,该基数则是3555.53万元。也就是说,该公司员工社会保险费缴纳基数是在3555.53万元到6274.47万元之间,那么这样的基数范围是否符正常呢?我们来看该公司全年职工薪酬总额的情况。

瀛通通讯股书没有披露员工工资总额,但是从招股书披露的产品成本中的直接人工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中的职工薪酬相关项中找到了工资薪金数据(如表三所示)。根据各项费用中所包含的职工薪酬计算可知,该公司在2015年工资总额是16202.43万元。我们仍然按照其最高30%和最低17%的社保缴纳比例计算,则其缴纳社保的基数应该在,12463.41万元与13848.23万元之间,而这相比上文中计得的3555.53万元到6274.47万元的基数范围差距甚大,前者是后者的2倍多。也就意味着该公司实际缴纳的社保还不足应该缴纳社保的一半,照此计算,则其报告期内需要补交社保金额达数千万元之多。

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7.85%、33.82%、34.61%、32.72%。报告期内,声学产品的毛利率较高,毛利率较为稳定。声学产品是公司收入和毛利的主要来源,公司在声学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毛利率较高。 报告期内,2015年数据线及其他产品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是当年智能手环半成品的毛利率较高且销售金额较2014年大幅上升,提升了数据线及其他产品的整体毛利率。2016年,由于下游智能可穿戴产品市场行情的变化,客户未再继续大批量采购智能手环半成品,因此数据线及其他产品的整体毛利率有所下滑。

报告期内,加工业务的毛利率有所提高。加工业务主要为向歌尔股份提供耳机半成品加工服务,2014年以来,随着装配加工规模的增加及员工熟练程度提升,整体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开始将部分简单纯手工工序如穿管、沾锡等进行委外加工,提升了成本控制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5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7.85%、34.01%、34.73%。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7.00%、26.99%、25.49%。

公司还称,产品类型变化带来的毛利率下降风险。为了实现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未来会不断拓展新客户及新产品,新客户和新产品的毛利率可能会低于现有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扩大和产品种类的进一步丰富,公司无法保证新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公司面临客户及产品类型变化带来的毛利率下降风险。

2016年12月9日,发审委在首发申请反馈意见中也指出,发行人声学产品毛利率远高于数据线及其他通讯线材,且综合毛利率要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补充披露:(1)结合具体产品构成、产品定价、成本构成、客户、市场定位等,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声学产品远高于数据线及其他通讯线材、报告期内数据线及其他通讯线材收入及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原因;(2)按产品分类比较发行人与可比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