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A股公司存货7.4万亿超净利七倍 13家公司存货大增需警惕

2017-04-26 11:10:30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陈刚)A股上市公司存货高企问题仍然值得关注。截至昨日收盘,剔除金融行业后,2428家公司去年底存货总额为7.39万亿元,较2015年的6.52万亿增长13.34%,相当于这些公司同期净利润1.01万亿元的7倍多,占同期总营收22.59万亿元的近1/3。

从去年末存货金额以及存货增加额看,房地产、建筑装饰最为靠前。例如中国建筑去年末存货高达4942.69亿元,同比增加了1066.79亿元。不过房地产、建筑装饰等公司存货同比增幅并不靠前。

剔除无可比数据公司后,可以发现存货增长的1580家公司中,376家增幅超过50%,而减少超过50%的公司仅仅63家。天海投资是目前存货增长最迅猛的公司,去年存货大增613.61倍至269.29亿元。实达集团、海航基础的存货也增长超过249.11倍。

此外,京蓝科技、ST南化、新光圆成、神州数码、工大高新、杭钢股份、北部湾旅、百川能源、*ST常林、美尚生态、坚瑞沃能等11家公司不但去年存货过亿元,增幅也都超过了12倍。从行业来看,传统行业和公用事业公司居多。

上述公司中,天海投资、海航基础等存货大增源于去年并购,而且营收、净利润也在增长,但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剔除房地产等行业特征导致存货某年度可能偏高以及新近并购公司,对大多数公司而言,存货高企一方面可能导致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成为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同时,高库存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而且存货过高和增长过快,公司未来会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也将不利于业绩。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像ST南化虽然去年营收增长12.20%,但增幅远低于同期存货的大增68.23倍,其存货1.74亿元相当于营收7200多万元的2.4倍,存货周转率也猛降90.14%变为0.70次。类似的还有新光圆成、京蓝科技。

刘云峰进一步分析,库存快速增长对很多企业而言并非好事,特别是销售出现滑坡或者扩张步子迈得太大而实际需求没有大增长,导致出现存货周转速度下降,更应引起警惕。

0101.jpg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存货增长50%以上而存货周转率下降超过50%公司有47家。其中西藏珠峰、南京公用、广聚能源、览海投资、华鹏飞、星光农机、中储股份、恒信移动、浙江龙盛、诚志股份、镇海股份、天沃科技和雷科防务等13家公司的去年营收出现滑坡,值得注意。

例如恒信移动去年存货增长124%至7434.49万元,存货周转率却下降55.08%变为3.79次。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4.07亿元,同比下降14.26%,公司的解释是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转型,移动终端产品销售规模比去年同期下降较大,报告期持续盈利的产品较少。虽然净利润1582.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454.65%,但源自全资收购了东方梦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