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坏账银行”净利增速数倍于商业银行 违规收购非不良资产“吃罚单”

2017-04-25 20:17:04 证券日报

“坏账银行”净利增速数倍于商业银行 违规收购非不良资产“吃罚单”

■本报记者 毛宇舟

金融圈曾有这样一句话很流行,保险公司跑着挣钱,证券公司坐着挣钱,银行躺着挣钱。然而如今看来,最赚钱的金融行业既不是银行,也不是证券和保险,而是经营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

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公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净利润都有着双位数的增长,反观银行业,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7家A股和港股上市银行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速仅有3.20%。

近日,中国信达连收银监会13张罚单,也让其站在了聚光灯下,其中,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成为违规事实之一。在坊间,不良资产中夹杂好资产低价贱卖,在行业中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的流转过程存在监督机制的缺失,需要监管制度的跟进。

站在银行肩膀上赚钱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了2016年的成绩单。年报显示,中国华融集团总资产突破了1.4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长62.9%。实现净利润超过230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6.1亿元,较上年增长35.4%,平均资产回报率为2.0%,平均股权回报率为18.4%,每股收益人民币0.50元。

2016年,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总额达人民币6,287.1亿元,较上年增长71.8%,实现收入总额人民币507.0亿元,占比53.2%;不良债权资产经营业务新增投放人民币3,480.2亿元,较上年增长55.1%。其中,收购处置类业务的新增投放规模较上年增长83.8%,收购重组类业务新增投放人民币2,413.5亿元,当年实现收入人民币285.1亿元,债转股资产全年实现收益人民币31.4亿元。

事实上,中国华融的成长远比上述数据更加惊人。2012年。中国华融的总资产只有3150.34亿元,到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了近3倍。即便是银行的黄金发展期,也没有银行能达到如此速度。

对于未来中国华融的成长道路,其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去年银行出售了5130亿元不良资产包,中国华融中标了2700亿元。尽管银行不良资产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但预计未来不良资产规模还将有所上升,我国的不良资产市场空间很大。

中国信达交出的2016年成绩单同样可圈可点,2016年,信达资产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55.1亿元,同比增长10.6%;截至2016年末,集团合并总资产达人民币11744.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4.5%。

其中,不良债权资产净额和全年不良债权资产收购成本分别达到2782.4亿元和2068.8亿元,同比增长12.2%和23.6%。传统类不良资产全年业务净收益58.4亿元。

反观银行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的增长,都让人担忧多余欣喜、普华永道23日公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27家A股和港股上市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20%,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0.91个百分点,其中,只有五家上市农商行的数据尚可,增速同比增加达到了两位数。

信达罚单背后

4月10日,银监会公布了25项行政处罚信息,其中13项都是对中国信达及其分公司、个人的行政处罚。违规事由包括违规收购个人贷款、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收购不良资产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为同业投资行为违规提供隐性担保、分公司存在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收购虚构债权等,总计罚款380万元。

其中,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一项尤为引人关注。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最初,是为处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而成立的。其经营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并经营金融机构剥离的本外币不良资产;追偿本外币债务;本外币债权转换股权,并对企业阶段性的持股;对所收购本外币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进行租赁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重组。但是无论如何,优质的资产是不应该流入其中的。

某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某些时候,银行打包转让不良资产的目的并不单纯,例如在债权有抵押物的时候,银行并不急于实现,而是想得到终结执行的裁定,对不良贷款进行打包出售,这时候,资产包中就有着一部分较为优质的资产,卖出后钱就当做现金清收,剩余的按照市场处置损失进行核销。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部分非不良资产出现在了市场上,这种优质的资产包中,很多都是有抵押物的,也都是可以收回的。

“在定价方面,资产管理公司一般先对不良资产包最终的可回收情况作出评估,银行也通过内审外审对资产包有一个价位评估,随后是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报价,价高者或者根据出让优先原则等,最终选定接管的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包按照实际情况不同,一般是三折出售。买卖的差价主要是双方信息不对等。例如,一笔几十辆汽车的资产包,这些车如果有大笔的违章罚款,即便是低价卖,购买人也有可能赔本,银行清楚有罚款,但是接管人却不知道”,上述人士表示。

然而,审计虽然严格,但是流程并不完全严密。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一笔10亿元的不良贷款,被银行作价3亿元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随后这个资产包经过几次流拍,最终却由造成不良贷款的企业法人用旗下其他空壳公司买走,最终造成了银行坏账。

行业竞争加剧

去年10月份,监管部分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省级人民政府增设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应当考虑以下因素:一是当地不良贷款余额较高,不良贷款处置压力较大;二是不良资产增速较快,不良资产转让需求较高;三是已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常经营并已积极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全国已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达到35家。

近日,瀚华金控在香港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沈阳恒信国有资产经营集团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辽宁富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拟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瀚华合计出资5.5亿元为控股股东。此前,辽宁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推进不良贷款处置,吸引民间资本筹建并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事实上,地方政府对于AMC的态度均十分热情。安徽省政府于近日公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中也要求,全省各地市要加快研究组建或充实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裁陈延庆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预期,2017年各地总计可能还有10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此前中国信达也有选择性的参与了部分省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不过,陈延庆认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在一定时期内对公司的主业不会构成实际影响。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则表示,计划拓展坏账业务,今年将设立最多5家由地方政府支持的资产管理公司。他估计,未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可升至20%,主要因该些公司与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之间有紧密的联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