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理财>>

上百私人银行客户买了“假理财”

2017-04-19 10:47:52 青年报

上百私人银行客户买了“假理财”

产品系民生银行支行行长伪造,总规模高达30亿元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定存的替代品,特别是大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是可以信任的。然而,近日上百名民生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却发现自己购买了“假”理财。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综合报道

投资者多是该行VIP客户

近日,多名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反映,4月13日,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被公安机关带走。公安经侦部门通知投资者去做笔录时,该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的逾150名私人银行客户才得知——他们此前在该支行购买的保本保息理财产品,系支行行长张颖等人伪造,总规模可能高达30亿元。

民生银行是全国排在前列的商业银行,而且私人银行客户一般都有着比普通人更高的防假识别能力,怎么可能有上百名私人银行客户被骗呢?从一名黄姓投资人的购买经历,或许可以看出些名堂来。

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鲸钻高尔夫俱乐部成员均为该行个人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不少人在民生银行投资理财超过10年,对该行一度十分信任。黄先生就是其中客户之一。他表示,此前在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购买过多种产品,其中有一般理财产品、也有针对高端客户的信托产品等,但他未能分辨出这个所谓的“虚假理财”产品和之前的产品有什么不同,且此前数期产品,并未出现不能兑付本息的情况。

黄先生表示,他是2016年4月开始购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这类“转让理财产品”的,每笔投资起点为300万元,至今成功购买超过10笔,已有3笔到期后返还了本息。目前还有7笔,共2000多万元没有到期。但是,他购买的却不是我们一般人意义上在银行账户上可以查到的理财产品,准确地说是买了别人转让的份额。每次购买后,他都会得到一份《中国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转让协议》,该协议转让方为自然人,转让标的名称“非凡资产管理保本第XX期私银款”。

黄先生表示,航天桥支行工作人员当时的解释是,银行有很多大客户买了定期理财产品后,急需用钱,因为不到期不能赎回,就会牺牲一定的收益将产品转让出去。“这样的说法很合理,为了流动性丧失一部分收益,又是保本理财,对我们来说又安全又划算。”

由此可以看出,该转让协议正是构成此事件的关键。根据协议,转让款由“新投资者”直接打给“原投资者”的个人账户。转让协议中,除了转让方、受让方分别签字外,还盖有“中国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储蓄业务”的公章。至于这枚公章的真实性,目前尚未可知。

而对于此事,民生银行官方4月18日回应:日前,我行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有涉嫌违法行为,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张颖目前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我行已成立工作组,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并依法承担相关责任。我行航天桥支行日常业务正常开展。

购买理财产品应查询登记编码

根据投资人黄先生的经历,我们可以发现,其实,购买“假”理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虽然,有银行公章的协议作为保证,但是,如果稍微有警惕意识的,就会对将理财资金划到个人账户起疑了。据记者向多名银行理财经理了解,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都是由银行系统自动划转到银行账户,而不可能是私人账户。

那黄姓投资人这样的私银客户怎么会没有防备心呢?关键还是对高收益率起了贪心。多名投资人表示,张颖及其他该行工作人员向他们推荐该产品时称,该产品保本保息,由于“原投资人急于回款,愿意放弃利息,一年期产品原本年化收益率4.2%,还有半年到期,相当于年化8.4%的回报”。8.4%的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而向他们推荐产品的又是熟悉的银行理财人员,黄先生放松警惕也就能够理解了。

大银行的理财经理、行长都有可能“飞单”,那我们普通投资人又该凭什么来购买理财产品呢?除了关心购买资金的去向之外,银行理财产品的登记编码就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近年来,不少银行出现违法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的“飞单”等事件,因此监管的力度也在加大。2014年,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文明确表示,银行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而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而在中国理财网查询此次案件涉及到的理财产品编码,均未搜索到,但有多款产品名称与之类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