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上交所强化对“多点联动”异常交易行为监管

2017-04-15 12:38:21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记者 潘清)针对近期出现的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异常交易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大了一线监管力度。14日当天,存在上述行为的投资者陈某被上交所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交所在前期监控发现,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在利用多账户多点联动等手法拉抬打压股价的诸多账户中具有代表性。针对其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14日对陈某作出了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

上交所在监管中发现,“多账户多点联动”异常交易手法具有以下共性特征:炒作标的趋于集中,偏好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为10亿元左右,上市时间多在3个月左右;异常交易行为具有典型性和复合性,主要是动用大量账户,利用资金优势暴力拉抬股价,随后“断崖式”快速出货;账户地域特征明显,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市场影响较为恶劣,极易导致股价短时间内暴涨暴跌,严重侵害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近期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一方面,加强异常交易实时监控,配置专人专岗逐日盯盘,对大幅异常波动的股票和交易可疑账户实施重点监控。另一方面,加大自律监管措施实施力度,对其惯用的涨停板虚假申报、盘中拉抬打压等行为从严监管、从重处罚。

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至今,上交所已实施书面警示1200余次,近百个违规情节严重的账户被暂停交易。此外,上交所还先后约谈了8家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督促其切实履行管理客户交易行为责任。2016年下半年至今,上交所还上报了多起此类涉嫌市场操纵线索。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将对利用多账户联动、涉嫌操纵的异常交易行为予以持续动态关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积极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及早发现及时制止,防止其小案变大案,苗头变趋势,切实维护好证券交易秩序。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