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翡翠电商交易逆势大增长 网购翡翠存两大风险

2017-04-15 12:02:37 广州日报

本周,2017翡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天河区举办,对外发布了中国翡翠电商平台的各项数据:该行业发展迅速,去年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00亿元。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电商平台确实使得翡翠市场价格更加公开透明。但专业人士建议普通市民仔细对比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性价比,买电商翡翠仍要擦亮眼睛,避免买到图文不符、以次充好的产品。

70后80后成主力消费者

从香港珠宝学院与对庄翡翠的统计数字来看,2016年至今的内地翡翠电商市场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2016年总交易额已经超过了1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已经与2011年翡翠市场鼎盛时期全国翡翠总成交量的约十分之一的比例相当。而与之对比,整个翡翠市场的冬天仍没有过去,广东省内的翡翠批发、零售市场仍处在低位振荡、探底的格局,延续了2012年以来的“熊市”。多数品种的低档翡翠与部分品种的中档翡翠,价格依然不知何时是“底”?

对庄翡翠、赛菲尔珠宝的高管接受广州日报记者调查时认为:在翡翠电商交易中,70后生、80后生的城市白领、自用型消费者已经占据了绝对主力,而这些人是习惯于网络消费的。2017年以来的价格逆势向上,交易出现了明显的回暖。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电商平台买翡翠,与传统商铺买翡翠,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可谓风险与机遇共存。广东省黄金公司副会长朱志刚提醒大家:购买高档翡翠依然建议眼见为实,即便购买中低档的,也要选择靠得住的电商,知名珠宝品牌的网络销售平台、与权威珠宝鉴定公司合作的珠宝网络商场,应是首选。

风险一

“套牌”证书要当心

从广州三大检测中心近期查获的假货来看,来自电商平台产品占比超过了3成,数额巨大。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的梁迪邦经理介绍说:最近在网上发现的“套牌”伪造鉴定证书比较多,迷惑性较强。“套牌”就是指不法电商为假货制作假证书,完全仿照真鉴定证书的模样;由于确实曾经有一块真翡翠存在过,购买了假货的消费者即便打电话问询,也会被告之是真翡翠。而翡翠假货主要是指:BC货的人造翡翠冒充A货天然翡翠,低档玉石伪造翡翠。这类造假在网销价格1万元以下的产品中时有出现。

风险二

图片与到手货物差异较大

货不对板现象比较普遍。海珠区市民李小姐本周向广州日报记者展示了在网上购买的一件7880元的糯米种翡翠吊坠,在某知名网站上的图片透明白皙,且“带色带春”(带有翠绿色与紫色斑纹),但实物却显得干涩发暗,且有两处黑色斑点,所谓的带色,也不如图片上的青葱翠绿,而是墨绿颜色,“春”(紫色)就更加不见踪影了。而这些图、物差异均属于无法量化、说明的现象,消费者即使不满意,也很难找商家理论清楚。广东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的项贤彪主任透露:不少电商企业为了让翡翠看上去更出彩,招数频出:大上彩色抛光粉、改变照相机常规设置、随意设置图片的参照系。

机遇一

中低档翡翠价格

大降价3~8成

从广州、深圳的若干家大型珠宝网的信息来看,商场零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翡翠,价格下跌幅度超过了3成,最大可以达8成。同样体积的小型冰种白色吊坠,在天河路大型商场的零售价格为5.8万元,但在大型珠宝网上,可以找到2.56万元的替代品。而翡翠零售、电商价格的差异,是要明显大于钻石、彩色宝石的价格差异的。原因在于:部分内地商户正在去库存,拉低了价格。

机遇二 找货、选货更加方便

每一块翡翠的外表都不同,很难在实物货品中找到高性价比的目标物,而在电商平台上却很方便。比如广州的方小姐,要购买一件紫罗兰且是芙蓉种的翡翠吊坠。方小姐在浏览了对庄翡翠等若干珠宝网后,很快找到了一个揭阳生产企业的产品,成交价格7.2万元,是她之前在大商场看到价格的一半都不到。(井楠)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