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摸清风险底数 整治金融乱象

2017-04-14 16: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4月13日,人民银行2017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指出,2017年金融稳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坚决整治金融乱象,更加重视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6年金融稳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金融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2017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6年金融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金融稳定系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牵头承担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工作,金融业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研究统一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金融业统一法规建设取得进展。全面排查金融领域重点风险,金融风险监测评估持续稳步推进。初步实施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存款保险机制建设和风险处置经验不断积累。出色完成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章程修订。组织开展中国FSAP更新评估,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标准制定与实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持续深入。

范一飞指出,做好金融稳定工作必须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根本路径,将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着力丰富和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箱。在实践中必须深入认识并牢牢把握以下工作准则:一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二是要始终坚持积极主动,对金融风险抓早抓小,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三是要始终坚持从基础性工作入手,强基固本,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

范一飞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金融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从国际看,国际经济金融风险溢出不断增大,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黑天鹅事件”频现,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不确定性;从国内看,宏观金融风险、市场主体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交织,非法金融活动问题突出。

范一飞指出,2017年金融稳定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坚决整治金融乱象,更加重视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在处置风险中的平台作用。要抓紧做好补体制机制短板工作,切实强化中央银行的金融稳定职能。要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对风险的敏感性,不断增强在复杂情况下的执行力,上下联动,稳中求进,及时处置化解可能出现的相关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