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近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

2017-04-11 16:26:27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0日)下午发布的《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中指出,近两年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中债资信联合发布的“对外投资与风险蓝皮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国家风险报告(2017)》中指出,近两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制造业增长最为强劲,凸显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驱动力向寻求战略性资产转变。201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制造业海外并购共计77.27亿美元,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第一大行业。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需要从低附加值的经营活动向高附加值的经营活动转移。中国企业倾向通过跨国并购尽快实现核心技术、研发设施、人力资本、品牌、消费者基础、市场渠道、管理技能等战略性资产的积累。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外商来华投资100.7亿美元,第一次实现资本账户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标志着中国正由“外资吸收大国”向着“对外投资大国”迈进,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中。张明历数近两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生的多起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2015年,中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因素、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失衡三大深层次问题相互交织,主导了全球国家投资风险的变化趋势与分布格局,并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形成较大挑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关注投资机会和收益外,需要更加注重国家风险的评估和防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