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美国出台史上最严甲醛新规 出口木制品企业应及早应对

2017-04-10 15:12:32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1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胡鹏翔 潘云娣 王志豪)宁波检验检疫部门通报,日前,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刊登一项最终规则,用以实施美国国会于2010年针对进口及本地制造的复合木制品所订立的《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并宣布此规定将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生效。美国的这一标准被称为全球复合木制品行业最为严苛的甲醛释放标准,而美国又是我国木制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它的发布必将对我国的复合木制品出口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该项规则规定,2017年12月12日起,所有在美国销售、供应、制造或进口的硬木胶合板、刨花板及中密度纤维板等复合木制品,必须符合甲醛释放标准;必须获第三方认证机构检定符合标准;必须附有标签注明产品生产商的名称、批号、第三方认证机构编号,以及符合释放标准的声明。2017年12月12日起,以有关产品制造的制成品,例如家具、木柜、地板、相框、玩具及建筑材料,必须附有标签注明加工商的名称、产品生产日期,以及符合释放标准的声明。

根据新规,出口至美国的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标准较现行标准大幅度提高。例如,以单板芯或复合芯制造的硬木胶合板的甲醛释放量由此前的不得超过0.08ppm(毫克/千克)降低至0.05 ppm,刨花板的甲醛释放量由此前的不得超过0.18ppm降低至0.09 ppm,中密度纤维板的甲醛释放量由此前的不得超过0.21ppm降低至0.11 ppm。而这一标准显著高于目前我国及世界各国的通行标准。以刨花板为例,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是参照欧盟的限量标准制定的,最高标准规定的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90ppm,而美国新法案规定的刨花板甲醛释放量为不得超过0.09ppm,整整高出我国现行标准的1000倍。

据业内人士反映,目前我国复合木制品除少数已通过美国CARB(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认证的产品外,大多数产品都不能满足美国新法规的要求。因此,这一法案的出台,必将对我国木制品的出口带来严峻挑战。一方面提高了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检测成本,进口国也将增加产品抽检比例,延长口岸的通关时间。另一方面它的发布也势必会成为世界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标准的风向标,各国将纷纷效仿,可能导致被国外通报甚至被退运和召回。

据统计,木制品是我国的重要出口商品,2016年出口额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复合木制品达70亿美元。为有效应对新法案对我国木制品出口的不利影响,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国内木制品出口企业应提早防范,避免造成经济损失。首先,出口木品质企业应研究分析新法案中规定的各类不同产品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和实施期限,科学调整出口产品种类和生产计划,并提升原材料的环保品质,使用无醛胶粘剂或改性脲醛粘剂生产的人造板作基材。其次,要学习和掌握相关检测方法,提高自检自控水平,建立有效的产品质量把控体系。最后,出口企业应积极拓展国内外营销渠道,开发新的国际市场,降低市场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在商业运作上,注意通过合同明确责任条款,保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