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一次都不跑” 宁波外贸企业迎利好

2017-04-10 15:12:29 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4月1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朱敏敏 孟越峰)近日,宁波市商务委、宁波检验检疫局联合举办的宁波市外贸重点企业原产地签证培训班开班,同时举行了检验检疫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便利化措施启动仪式。此次推出的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旨在帮助我市重点外贸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原产地优惠政策,服务“优进优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进一步便利中小微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幸成为本次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首家试点单位。

这是自3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宁波市建设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以来,宁波检验检疫局为推进国检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宁波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国家质检总局支持,推出的第一项创新举措。

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宁波首家以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运营体系的进出口服务企业,提供涵盖信息、物流、通关、保险、金融、会展、海外仓、跨境电商代运营等一站式服务。2016年9月,被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外汇局等五部委联合批复成为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全国仅四家,长三角地区仅此一家。世贸通平台下服务企业达3000余家,且数量呈不断增长态势,其中绝大部分为中小微企业。“这项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们世贸通2016年向宁波检验检疫局申领了两千多份原产地证书,原产地签证量还在以每年70-80%的速度增长,宁波检验检疫局给予世贸通原产地签证便利化,让我们享受绿色通道待遇‘即报即签’,而且不用跑去窗口领证,能帮我们节约大量的时间和成本,也能让我们更好地运用原产地政策服务广大中小企业。”宁波世贸通总经理方敏说。

“原来我们申报原产地证,检验检疫部门审核是挺快的,但因为要到检验检疫窗口去领一下原产地证书,所以一般需要1-2天。现在实施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后,不用跑到窗口领证了,办理一份原产地证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签证周期缩短了,签证效率提高了,‘一次不用跑’,时间和费用都降低了。” 宁波世贸通单证主管小鲁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国家自贸区战略的推进,我国已对外签署15个自贸区协定,涉及25个国家和地区,原产地签证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对于推动开放性经济发展,服务我国装备和优势产品“走出去”,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发展,作用重大。宁波检验检疫局以持续推进原产地签证便利化为抓手,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宁波外贸新业态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新举措,如开展产地证资源深度开发、采取区域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无纸化签证模式,实施单一窗口和网上申报、“人工+机器”审单新模式,支持重点企业和新型业态等创新方式,为企业提供方便、快速、高效的签证环境,帮助其用好、用足、用顺原产地政策,助力宁波外贸出口。经统计,2016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7.9万份,签证金额49.86亿美元,企业可享受进口方关税优惠约2.49亿美元。

“针对目前宁波不少中小微外贸企业对我国的自贸区战略和原产地政策了解不深,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宁波检验检疫局选择在宁波世贸通先行开展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措施试点。通过世贸通平台将原产地签证作为外贸服务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内容之一,向中小微企业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原产地优惠政策的利用率,提升企业产品成本优势。” 宁波检验检疫局通关处钱显明处长介绍,按照新的便利化措施,世贸通的企业签证人员通过本次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享受原产地证书“绿色通道”待遇,实现“一次都不跑”和“即报即签”。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确保其签证质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