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口岸贸易>>

河南:创新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2017-04-08 12:23:21 河南日报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创新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4月7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局将从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服务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五个方面提出22条措施,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据李忠榜介绍,在简政放权方面,包括3条内容,主要是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免予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免办中转和转口货物检疫审批等许可;创新监管制度方面,包括5条内容,主要是实施分线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推进出口和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包括4条内容,主要是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动认证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支持贸易便利化示范工程建设;支持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方面,包括5条内容,主要是支持枢纽经济创新发展、支持中欧班列和西向物流发展、支持多式联运和拼箱拼装中心建设、推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服务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方面,包括5条内容,主要是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智能终端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支持入境维修与再制造产业发展、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此次提出的22条措施中有多项创新之处,比如在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质检总局授权该局承担的所有8项许可项目全部下放到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机构。目前,正在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具体梳理优化。

在检验检疫监管创新制度方面,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区内货物“空检铁放”“铁检铁放”“空检空放”等新型监管模式,制定相关工作规范,明确可以先行运输小批量进口样品实施检验,在进口商自我承诺的基础上,结合样品的检验结果、企业信用情况,对后期运送的同批次大批量进口商品直接实施综合评定放行。以进口食品为例,通关时间可以缩短80%。

在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方面,企业不需要提前到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备案,只需在首次申请签发原产地证书时,提供相关材料,即可完成原产地企业备案和证书签发这两项内容。(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