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在光谷发现武汉 一条街与一座城(图)

2017-03-31 11:24:19 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瞿祥涛、周三春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一首《成都》唱红了赵雷,也唱红了成都的一条街。

此时远在上海的流浪歌手向前深有触动,他说,这让他想起了曾经流浪、名为武汉的那座城,还有被他歌声装扮的那座城里的那条街。

包容

36岁的向前,老家是湖南怀化,2013年冬天他从内蒙古辗转来到武汉,披着一头染过的金发、手持吉他,出现在光谷步行街街头。

流浪歌手向前在武汉街头演唱。资料图片

这座城市接受了向前,也接受了他的歌声。这条街免费为他提供场地,他一个月基本上可以唱出1万元,音乐梦想因此得以延续,“武汉是我钟情的城市”。

钟情源于这座城市海乃百川的胸怀。有容乃大,大武汉一步一步走向复兴。而向前驻唱的那条街,也越变越长,愈加繁华。

2008年1月,光谷步行街开业,之后不断扩容。走过10个年头,这条长1350米的步行街已成为武汉商业标杆、“世界最长步行街”,日均客流量达40万人。

这条街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同轨,也早已深深地烙上了这座城市的气质。

欧式风格的建筑和雕塑总让人联想起百年前武汉开埠通商的沿江大道。在这条街上,高端消费,大牌云集;平民消费,不乏小店;即便不购物,这里处处是景,而不经意间映入眼帘的街头艺人和表演,仿佛在诉说着这座城市对草根生存和平民艺术的尊重。

而音乐,始终是这条街绕不开的缘分,已经连续举办9年的光谷音乐节今年将再次上演,为有梦想的人提供通向更大舞台的机会。

如果要为武汉找一条街作为代表,那非光谷步行街莫属。

青春

光谷音乐节成为年青人欢乐的海洋。资料图片

2016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武汉的大学生最喜欢逛的商圈,第一名就是光谷步行街。

青春的武汉,也因为年轻人,孕育出充满青春活力的新经济。在光谷步行街,常有手持自拍杆玩直播的“网红”出没,而背后是直播产业的兴起。

“下一个风口是直播和网红。”武汉颜值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曾建华将该公司的电商云工厂转型为网红梦工厂,专门孵化网红。这位80后的老总,在光谷挥洒青春15载,见证了这片热土从荒芜到繁荣。

在直播平台“独角兽”斗鱼的带动下,涌入光谷直播产业的企业和从业者越来越多,武汉被业内称为“网红之都”。

95后的浙江女孩“我是刀刀刀”去年6月才从云南丽江的高校毕业,今年3月毅然来到武汉光谷,追逐她的“网红”梦。

工作之余,“我是刀刀刀”最喜欢到光谷步行街闲逛,时尚、青春和热闹非凡的氛围,让她置身其中也深受感染。

一次,她在光谷步行街看到一位弹唱的艺人,表演时除了面前地下放着的帽子,还竖着杆子同时在做网络直播。“这让我想起了丽江古城,但这里很显然更有科技气息,更融洽地接受了直播这个行业。”

网红“我是刀刀刀” 记者周三春摄

“我是刀刀刀”在步行街常看到网络主播的招聘广告。听说光谷步行街等光谷不少地方举办大型活动,常有一大批主播现场助阵,这让她心里暗暗觉得,来光谷来对了。

创业

透过光谷步行街,看到“网红之都”,还能管窥武汉创业激情迸发。

在这条商业街上,藏着一个光谷创客街区,这里是创业者的天堂,不仅创业孵化和办公,还将创业者的消费、休闲、社交等打造成一个生态系统。

光谷创客街区 记者瞿祥涛摄

36氪、天使汇、创大、IT桔子等国内一线创业孵化机构已入驻光谷创客街区,带动整个街区形成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聚集区。

2015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的黄铁森,在这里创办了武汉小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做一款水果O2O的平台工具,已拿到200万元的天使投资。

而这条街上的创业区,只是整个光谷“双创”热潮涌动的一朵浪花。

“作为全球大学生聚集度最高的武汉光谷,创业市场和创业者共同聚集,具备着天然的创新创业土壤。”光谷创客街区创始人阮清清说。

曾建华和他的创业团队。资料图片

的确,就在光谷步行街所在的光谷核心周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邮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等产业园区云集。

这也使得光谷产生一种“特别现象”:70%以上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是自己培养的,37家上市企业中近30家是大学生创办的。

“类似于美国硅谷坐落在斯坦福大学旁,光谷的创新内生动力也获益于此。”东湖高新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要军说。

今年,武汉市政府豪迈地提出,五年吸引100万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把武汉打造成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光谷当仁不让首当其冲。而武汉自贸区在光谷挂牌,更是将光谷推向向世界开放的前沿。

向前告诉记者,今年准备过段时间再来武汉,还会去光谷步行街演唱,“我很喜欢这座城市,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朋友。”

“我是刀刀刀”说,希望在光谷实现梦想,“能像黄灿灿一样在网上火一把”。

曾建华评价,光谷步行街、光谷天地等一系列商圈正在逐步崛起,光谷人的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虽然现在因为修地铁,出行等会受到很多影响,但不久的将来,光谷一定会腾飞,会变成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大武汉核心。

一条街与一座城共生共长,还有更多传奇上演。

光谷广场综合体将建成全球最美、亚洲最大的市政交通综合体工程。资料图片

链接

光谷步行街的10年正是光谷崛起的10年、大武汉复兴的10年。为了弘扬青春、活力、智慧、奋斗、坚韧、包容的精神底蕴,光谷步行街出资4万元,联合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面向全社会征集主题动漫形象,以增加光谷步行街形象的辨识度,创建光谷乃至武汉新的文化品牌。征集活动自3月27日开始,4月18日截止。作品发送邮箱:675085317@qq.com。

对于征集到的作品,将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3名,奖金2000元。最终作品被选用的作者或机构,除了奖金奖励以为,还可参与光谷步行街十周年相关宣传活动、后期周边产品开发,并可享受光谷步行街内的免费宣传机会等权利。详情请查阅征集启事(http://news.cnhubei.com/xw/wuhan/201703/t3807042.shtml),咨询电话:027-88568243。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