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22份上市公司年报亮“黄灯”

2017-03-30 09:26:56 财信网

财信网(记者 刘扬)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加速,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结果也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1家公司的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此外,还有*ST匹凸1家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结果。

审计报告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另一种是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即非标意见,通常包括: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

在非标审计意见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相对而言并不那么严重,说明财报在整体上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要求,并在所有重大方面都公允反映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更不会像“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触发风险警示。但同时,审计机构还是认为存在需要说明的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未来的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同花顺进一步统计,在22家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中,ST类的公司占据10位。值得一提的是,ST山水、*ST盈方、*ST宝实、*ST昌九、*ST大有、ST明科、ST云维、安泰集团、彩虹股份、澄星股份、恒生电子、宁波富邦、厦华电子、四川金顶和亚星化学2015年的年报也被出具了非标报告。

这其中,安泰集团意见连续三年年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在2016年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包括:2016年末安泰集团应收账款中关联方经营性欠款、其他应收款中关联方经营性欠款合计22.95亿元,关联方欠款中逾期欠款合计17.34亿元;2016年末逾期银行借款6.10亿元、逾期应付利息1.31亿元、逾期未缴税费1.57亿元、逾期未缴社保1.39亿元。以上事项导致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关联交易成为非标报告强调的重点外,累计亏损也是非标报告重点强调内容。比如,审计四川金顶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强调称,虽然公司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业绩亏损看起来不大,为2887.7万元,但截至2016年末,四川金顶合并财务报表累计亏损6.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8.90%,流动负债较流动资产多出1669.22万元,加上公司披露的未决诉讼等,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此外,因为去年公司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这也使得审计机构认为,需要特别关注。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除财务报告方面,在内控报告方面,安泰集团和*ST匹凸还收到了“否定意见”审计报告。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