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行资金存管4月上线 合拍在线合规再进一步

2017-03-29 16:47:24 中国网

2017年3月28日,合拍在线官网发布公告称平台已与江西银行签署银行资金存管合作协议。过去的6个月中,合拍在线已经完成系统开发、技术测试,用户测试和数据迁移测试等上线前准备工作。按照江西银行的上线流程预测,合拍在线的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将在4月份正式上线。

这是2017年2月23日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后又一家宣布签约银行资金存管并将上线的网贷平台,标志着网贷平台正在加大力度落地监管制度要求,向着合规经营的方向加速调整。

网贷平台合规必备的银行资金存管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月20日,已有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恒丰银行、华兴银行等32家银行布局了银行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188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合作协议,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左右。其中,真正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上线的平台只有99家,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

纵观这些已签署银行直接存管协议待上线的89家平台,平均注册资本达到了7405万元,注册资本满1亿元的平台达37家,占比42%,且历史运营表现及口碑更佳的平台更受青睐,可见银行对合作平台的实力、背景和运营表现都有严格的要求。

银行资金存管作为网贷平台合规道路上的一道关键环节,具有协助投资人筛查平台合规性的微妙作用。银行作为第三方,基于保障自身信誉的考虑,一定会在接入存管合作前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核和尽职调查,很多业务不合规、运营不善的网贷平台将被银行筛查出局。

“如果说2016年是行业监管年,那么2017年则是合规落地年。”合拍在线金融产品总监吴海欧表示,“虽然《银行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已经出台,但是仅8%的签约率说明银行在与网贷平台合作中的话语权依然占优势。网贷之家的调研数据显示,银行资金存管已经成为投资人选择平台的重要参考指标,也成为当前网贷平台最重要的合规调整工作之一。”

江西银行资金存管受网贷平台推崇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华兴银行签约协议数量居榜首,已签约56家;其次是江西银行,签约31家;浙商银行和厦门银行排名第三、第四,分别签约18家和14家;民生银行排名第五,签约9家;徽商银行排名第六签约8家;其他银行分别签约1-6家。完成资金存管的99家平台中,华兴银行上线数量最多,为36家;其次是江西银行,完成24家;浙商银行12家排名第三;厦门银行和徽商银行分别上线8家和5家;民生银行、贵州银行、长沙银行和上海银行等8家银行分别各有1-3家上线直接存管系统。综合来看,江西银行从签约到上线的比例的占比最高,只要因其合作模式是先完成尽调、开发、测试等准备工作,再签署合约快速上线。

合拍在线技术总监胡黎明表示,之所以选择江西银行除了严谨而高效的合作模式外,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非常成熟,技术思路清晰也是重要原因。2015年起,合拍在线先后接洽并调研了10多家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经过多方研究、体验和调研后最后选择与江西银行开展银行资金存管合作。”

笔者从多家网贷平台高管处了解到,江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主要有以下优势:

首先,江西银行是具有独立的银行法人资格,是国内排名前列的城商行,其开发的网贷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为银行直接存管模式,符合《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对于存管方的全部要求,资质非常优异。

其次,江西银行前期投入了非常高的资金开发了一套稳定安全,操作便捷,系统扩展性强的网贷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没有繁琐的步骤,注册开通江西银行存管账户、下载相应银行控件之后即可实现快速充值。截止目前,上线平台系统运行均非常稳定,网贷平台间口碑非常好。

最后,江西银行的存管系统体验非常好,线上充值支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7家银行,甚至可以选择快捷支付或网银直接转账,到账速度快,几乎不会出现掉单的情况。此外,提现到账速度也是可圈可点。部分银行的提现速度在1-3天,江西银行小额提现基本可以实现T+0到账,大额提现T+1到账,账户闲置资金还能享受银行活期利息。

网贷平台在更多合规工作上继续竞争

但是,银行资金存管只是网贷平台众多合规工作中的一项。2017年8月23日前,网贷平台还需要完成按照限额调整资产结构,变更工商经营范围,到金融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申领新版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完善平台信息披露等诸多工作。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理事单位,合拍在线深知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的本质上是金融,不能以发展速度和规模论英雄,而是将核心竞争力放在不断提升金融风险的控制和管理能力上,这样才能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百年老店。同时,合拍在线坚定地认为合规是长远稳健发展的基础,合规既会转化为生产力,又会成为发展的竞争优势,严格按照监管规则、整治要求完成合规整改才是合拍在线长久稳健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上线银行资金存管只是合规工作的一小步,接下来合拍在线将在信息披露、资产调整、备案登记、变更经营范围,申领新版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等事项上加快推进,力争成为首批全面合规的网贷平台。” 合拍在线金融产品总监吴海鸥表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