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绿皮车成为山区百姓的“专属公交车”

2017-03-26 17:45:58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3月26日电(记者 丁怡全、林碧锋)家住云南省禄丰县中村乡山前村的老汉潘银先,在80多公里外的黑井镇岳家村养着百余窝蜜蜂。春分时节,云南花开正茂,恰是蜜蜂产蜜的好时候。

从2009年起,70岁的潘银先就在禄丰的中村乡和黑井镇之间奔忙,除了养蜂,他还在中村种着4亩地。“我一把年纪还能兼顾种植和养殖,全靠6162/1这对绿皮火车。”潘银先乐呵呵地说,他每半个月至少往返两地一次。上午8点40分,潘银先在禄丰南站登上开往黑井镇的6162次列车。

“目前由于禄丰到黑井还有很长一段盘山公路,乘长途汽车2个多小时,坐这趟火车只要1个半小时。”6162次列车列车长杨兆祥介绍,在很多人眼里绿皮车的特点就是“慢”,但在云南部分地区,绿皮火车不但比汽车快,票价还便宜。“从禄丰到黑井单程车票10.5元,汽车要25元。再算上货,汽车就更贵。”潘银先一边整理行囊一边说,“现在一公斤蜂蜜卖60元,这一趟能收40公斤。收完蜜,晚上7点再坐这趟车返回禄丰,很方便。”

6162/1次列车是一对当日往返昆明和攀枝花的绿皮火车,除始发站和终点站外,中途设20个站,而昆明和攀枝花间的其它列车途中仅停靠禄丰、广通北、黑井、元谋等4站。“6162/1次列车更像一对公交车,每个小站都停,距离最近的两个站之间不足6公里。列车途经很多山区小站,每站也就几个人上车。为方便旅客出行,中途站都跟公交车一样采用上车买票的方式。”乘务员杨艳芬笑着说,“跟其他列车上的乘务员相比,除了日常的工作,我还是售票员。”

禄丰县广通镇的赵德荣也是这趟“绿皮公交”的受益者。上午9点20分,赵德荣带着自己家里种的蔬菜和水果,从广通北站登上“绿皮公交”,他计划把这些东西带到元谋县去销售。“2010年开始,我2到3天就会到元谋县去卖一次蔬菜水果。”55岁的赵德荣一边说一边展示他带着的货,“白菜、豌豆、蚕豆各10公斤;橙子、苹果、梨各10公斤……”

为了给旅客运送货物提供便利,6162/1次列车按旅程分为4个区段,每个区段的运费根据货物重量在1到4元之间。“60公斤的货物,从广通到元谋只要4元运费。我跑一趟有100多块钱的利润,如果采用其他交通方式,除去运费,这样的小生意要挣钱就比较困难了。”赵德荣欣慰地说。

列车缓缓前行,车窗外不时闪过峻峭山峦和偏僻村庄。上午11点17分,列车准点抵达牟定县安乐乡羊旧村的羊臼河站。家住铁路边上的彝族村民赵兰丽已经背着背篓在站台上等待,她说:“早上7点起床采摘番茄,采上约20公斤,赶11点多的火车运出去卖。”

从去年开始,这趟“绿皮公交”还成了赵兰丽心中的牵挂,她刚上初一的孙女杨青青每周日会乘这趟火车离开村子,去学校上学,每周五又乘这趟车回家。

“这对列车是沿线许多村子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选择,给百姓出行带来便利,带动了沿途村寨经济发展。”杨兆祥朗声道,“云南迈入高铁时代,绿皮火车同样不可或缺,对很多偏远山区的百姓来说,这是他们的专属公交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