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绿野春风起 耕田正当时——各地春季农业生产综述

2017-03-23 16:41:4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董峻)21日,河北南部邢台市宁晋县的一块麦田里,种粮大户陈世君正察看苗情。此地麦苗已开始返青起身,再过两个来月就要成熟了。

  陈世君流转了107亩耕地,近几年几乎都种着小麦和玉米,但今年她打算调减一部分玉米种植比重,改种更有市场价值的野菜和其他特菜。

  这个决定,既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国家政策的引导。今年全国将调减100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为过多的玉米“去库存”、减少无效供给。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项重要任务。

  喷灌机喷洒的水雾静静地滋润着庄稼,田野里满是清凉的春意。由农机合作社主导经营的各式农用机械成为田间管理的一大主力,所以麦田里并没有几个农民,而是专业农机手和无人机操作员在忙碌着。

  宁晋是河北省最大的产粮县,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产量常年保持在80万吨以上。但这里也是十分缺水的地区。过去“大水漫灌”的方式导致地下水位越来越低。节水,便成了这里发展高效种植的关键之举。

  更换节水的小麦品种、布设喷灌微灌设施、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大马力农机深松土地……一整套节水措施的应用,让这个县形成了5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区域,比过去节水30%至50%,同时节肥、节药5%至10%。

  冬小麦是夏粮的大头,也是一年里的头一季收获。来自农业部的信息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分主产区小麦苗情总体正常,是近年苗情基础较好的一年。特别是秋播以来降雨充足,占小麦面积80%以上的旱地麦长势普遍好于上年。

  随着天气转暖,绿色成为田野的主基调。不仅是冬小麦,在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以及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中,各地都多了一抹不同寻常的“绿色”。农业部启动了“2017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年”活动,集成组装一批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成熟技术模式,创建一批示范基地,打造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升级版。

  同时,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重点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突出苹果柑橘、设施蔬菜、品牌茶叶等园艺作物,突出优势区、核心区和品牌基地,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加快有机肥推广应用。

  春季农业生产渐入佳境,但在今年的春耕版图中,有几块区域却是由“忙”转“闲”——东北冷凉区和北方农牧交错区的轮作试点规模,以及河北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重金属污染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休耕试点规模都有所扩大。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落实补助政策,加强技术指导,完善工作机制,以确保取得实效。为守护那片绿色,在产出能力提升的前提下让农业更可持续发展,已是今后的主基调。

  各地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但春耕也有些问题。如,2016年玉米价格下跌幅度较大,种粮行情下跌、今春农资价格上涨,部分农民信心不足,尚处于备春耕迷茫观望状态。

  对此,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农业部门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和绿色发展的导向,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保持粮食和农业发展的好势头。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力争稻谷、小麦面积稳定在8亿亩,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同时,狠抓种植结构调整,加强宣传引导,落实米改豆、粮改饲等政策,将结构调整的种植意向尽快落实到田;发展市场紧缺的大豆、杂粮、青贮玉米等作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等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