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构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综述

2017-03-23 16:41:3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罗争光)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社工,25岁的杨典没有想到:过去3年多,自己竟直接为203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及家庭提供了专业社工服务,差不多每5天就有一个。杨典和她所在的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代表的正是我国76万专业社工和近2万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机构。

  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步入发展快车道,初步建立了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广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正在形成。

  76万专业社工广布城乡

  民政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我国已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近30万人;相关单位、组织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27万个;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科室、中心)13697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880家。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社会工作已从民政工作领域逐步拓展到精神卫生、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服务等多个领域,从东部发达地区延伸到中西部边远贫困地区。

  社会工作大发展,首先得益于我国从顶层设计上搭建了社会工作政策体系。作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写进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与此同时,《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等文件先后印发,奠定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制度基础。《关于加快推进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等配套政策也纷纷出台。

  通过职业水平考试、学历学位教育、在职在岗培训“三位一体”的方式,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由2006年的20万人增长到76万人。目前,全国已有数百所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了专科、本科和硕士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3万多名。中组部、人社部、民政部等通过各类培训项目,平均每年培训社会工作从业人员30万人次。

  同时,中央和地方以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专业机构培育、行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社会工作职业体系,初步形成了行政部门为主导、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协同发展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各地、各有关部门还积极争取和协调各方面力量,加强对社会工作的资金保障、宣传保障等,不断优化社会工作发展环境,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认同。

  社会工作“四大功能”不断发挥

  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是一个民间社会组织,分支机构遍布北京、南京、广州等多地,共同呵护着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放弃主动治疗的失智失能老人,他们一般只有10个月到3年或稍长一点的存活期。至2016年8月,这家机构已为全国各地老人提供了11523人次的服务。

  关爱弱势群体,正是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

  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日益成长,不断发挥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四大功能”。

  一是服务困境人群、增进民生福祉。从2013年开始,民政部牵头实施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从发达城市地区延伸到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服务人群涵盖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等数十个群体,服务内容涉及日间照料、残障康复、社区融入、儿童成长等十几项内容。各地也积极探索、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机制,服务民生的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扩大社会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上述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在组织动员、宣传倡导等方面具有专业优势,有利于培育社会参与主体、提升社会参与能力、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北京、上海等地探索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江苏、河南等地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机构运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山西、安徽等地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工作者“两工协作”机制等,均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向善。在调节社会心理、规范社会行为、促进社会康复、增进社会融入中等方面,社会工作具有独特的作用。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2014年的马航失联等灾难事件中,社会工作者协助政府开展灾害心理疏导和人员安抚,取得很好效果。在服务婚姻家庭关系、改善医患关系、推动精神卫生工作等方面,社会工作者也发挥了化解矛盾、促进互助、润滑社会关系的作用。

  四是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例如,全国总工会指导各地加强社会工作者为职工提供生活帮扶、法律援助等服务;共青团中央指导各地探索建立“团干+社工+志愿者”的基层青年工作模式;全国妇联推动在妇女儿童保护和家庭服务中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心理健康咨询、家庭暴力预防等方面发挥了专业作用。

  融入社会、服务民生、形成体系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社会工作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具备了有利条件。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社会工作发展步伐,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一方面,加快促进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另一方面,促进社会工作融入民政事业发展大局,切实增强民政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实效。为此,相关部门将从制度创新、平台搭建、资金支持、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

  根据“十三五”时期社会工作发展思路,相关部门将着力推进四项任务:一是加快推动社会工作立法,创造社会工作发展的法制空间;二是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确保实现到2020年培养145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目标;三是大力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力争到2020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至少配备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全国范围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达到1万家;四是率先在民政业务领域深化拓展社会工作服务,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力度,以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为重点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工作。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