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分析报告:中国经济发展企稳 消费拉动渐成支撑

2017-03-23 15:4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需求变化的视角》22日正式出版发行。该报告指出,经济发展逐步企稳,消费拉动渐成支撑。消费对于国民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加,2016年三季度末,占比高达71%。

据介绍,该书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芮明杰教授、上海市产业发展和评估中心主任王小沙带领的研究团队主持编写,从消费需求变化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2016年产业发展状况,并提出了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据了解,该报告关注中国需求结构的新变化,并建议通过引导和扩大有效消费需求的方式推动消费品产业的升级,进而“倒逼”投资品产业结构性改革,以新的消费需求结构确立有效投资和供给范围,构建面向未来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新型产业体系。

根据这份报告,2016年,从国际环境来看,黑天鹅事件频出,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无显著增长,外需疲软,增长乏力,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高企的货币量与低收益率之间矛盾凸显,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作用有限。

根据报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生活必需品占据居民消费的绝大部分;海外消费快速增长,不断挤占国内消费空间。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年放缓,其中第三产业投资额最多。

报告从消费需求变化的角度深入分析了中国2016年产业发展状况,指出,居民支出增速有所放缓,房地产挤出效应明显。中国民众的消费结构正逐步向以中高端消费品为主的阶段过度。从人口结构视角来看,各个年龄段消费者的偏好都有所不同:老年人对旅游、养生、健康、医疗等服务需求上升,90后个性化消费偏好要求产品升级,家庭消费需求偏好带动众多消费领域升级,优质产品备受青睐。

报告指出,消费品产业各行业发展分化明显,传统消费品产业需求萎缩,发展停滞不前,而新兴消费品产业需求旺盛,消费级无人机、智能硬件产业爆发式增长。然而,消费品产业发展市场供需结构矛盾突出:低端产品供应过剩,中高端产品供应不足;海淘海购消费日趋增多,国内此类消费品供给不能满足需求。同时,新兴投资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已悄然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2016中国产业发展年度分析报告——需求变化的视角》还提出了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报告提出,应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包括加大创新投入,提升技术能级,引导传统产业引进、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发高质量产品;建立公平市场环境,鼓励兼并重组,实现落后产能的有序退出等。

当下,传统投资品发展大幅放缓,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峻,而产业供需结构错配、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更加凸显。报告指出,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是解决此问题的新尝试,应建立适应未来需求变化的新型产业供给体系,即建立面向未来的、全球产业分工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符合中国未来全球市场定位的新型产业体系与产业结构,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寻找并确立引领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产业发展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