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迷你基金遭遇清盘难

2017-03-23 12:41:03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产品于1月份发布公告终止上市,2017年公募基金首例清盘基金出现。统计显示,自2014年首只公募产品主动清盘开始算起,已有53只基金终止合同,告别公募基金舞台。但与目前众多存量迷你基金相比,清盘基金数量实在少得可怜。

“迷你基金清盘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一是因为基金“壳资源”仍具有一定吸引力,更多的公募会选择提高投资能力和渠道发力等力争实现规模恢复并保壳;二是预期直接清盘,不如谋求转型,可以重获生机;三是部分迷你基金实际上是因为短期市场行情波动或者“黑天鹅”事件频发导致的规模缩水,只要持续营销和市场回暖,仍有望保留一定的存续实力。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单季度资产净值逼近清盘线,即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达219只;有155只基金连续两个季度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处于生死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迷你基金中不少是2016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或者次新基金。从基金类型看,权益类基金成为迷你基金的重灾区。数据显示,337只混合型基金产品规模低于2亿元,占迷你基金总量的40.07%,股票型基金其次,以284只产品占比33.77%。这两大基金类型合计占据迷你基金总量的七成以上。

此外,随着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的调整,债券型基金的“迷你化”现象也在加剧。截至2016年第4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已有147只低于2亿元规模,在迷你基金中占比为17.48%。而今年以来业绩飘红的QDII基金规模也呈现两极分化状态。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存续规模来看,目前QDII基金中有19%的产品仍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60%左右的产品规模低于10亿元。

迷你基金增多,一方面有基础市场动荡加大的原因。Wind数据显示,具备可比数据的迷你基金中,占总数量20%以上的基金实现正收益,但迷你基金整体收益为负值。少数产品虽然2016年以来收益超过50%,但部分产品的亏损高达40%。另一方面,有可能是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委外基金快速退出,导致部分定制基金规模迅速缩水,迷你基金的总数量较2016年同期有所增加。

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倩表示,清盘是迷你基金比较经济实用的办法,已有先例可循,但多数公募不愿清盘产品。一是因为迷你基金清盘需要报监管层审批,并召开持有人大会,流程繁琐,不利于公司品牌和影响力;二是基金从申请设立到募集成立、运作并不容易,公募仍然希望保壳。但从长远看,存续的迷你基金迟早要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招商证券分析师顾正阳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背景下,公募基金发行已经明显加快,迷你基金的“壳资源”价值正在下降。迷你基金死扛式的存在是对市场资源的浪费,更是对市场系统效率的损耗,无论从市场还是从监管角度看,加速迷你基金出清将是未来趋势。(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