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释放内需,要找准发力点

2017-03-20 14:43:36 人民日报

  我们不必谈投资而“色变”,投资仍是现阶段支撑中国经济“大厦”的重要支柱,但必须下更大力气增强投资有效性。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深处推进,扩内需的机制也要有创新

  近日,与投资规模相关的若干数据在社交媒体上四处传播,还有人把正常投资安排与特殊时期的“刺激计划”混为一谈。类似信息引来一些人的困惑:现在不是主打供给侧改革吗?怎么还是用投资拉动经济?是不是又要“大水漫灌”?

  对于这些疑问,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报告在阐述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原则要求时,一方面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另一方面又指出,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我国内需潜力巨大,扩内需既有必要也有可能,关键是找准发力点。认真理解这些表述,有利于更好把握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的关系,在看待一些具体经济问题时也能更准确,而不至于出现偏差。

  扩大内需是我国曾经长期施行的经济战略,且一直行之有效。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刺激内需特别是扩大投资的药效渐弱,持久性也明显下降。尤其是有些时候,虽然需求扩张政策不断加力,但经济依然下行,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效益下滑,表明经济发展的主要症结已不在需求侧。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按传统需求管理路数,单纯采取刺激需求的方法,不但药不对症,难以解决问题,还会加剧产能过剩、高杠杆等,为经济发展留下隐患。正因为此,将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是形势使然,非做不可。

  然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对扩大内需的否定。供给和需求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动态平衡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条件,供给侧改革不等于放弃需求管理,二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相反,当下国际经济变数较多、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深处不断推进,更需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更大发展和改革空间。

  要让投资更有效。我们不必谈投资而“色变”,现阶段投资仍是支撑中国经济“大厦”的重要支柱,但在增强投资有效性上,得下更大力气。投资在当期是需求,完成后却又形成新供给,钱往哪儿投对未来供给侧的结构改善至关重要。目前,有些传统领域已经出现了严重产能过剩,再盲目扩大投资不可取。与此同时,不少新兴产业却处于快速成长期,投资机会多,资金需求强烈,而一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严重不足。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瞄准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结合点,才能提高投资有效性,补齐发展短板,并为长远的经济结构升级打基础、增后劲。

  要让消费再升级。我国传统领域消费规模已相当可观,增长空间逐渐收窄,而教育、养老、医疗等领域方兴未艾。百姓消费“口味”也发生了巨变,对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此时,不能再把目光局限于传统消费领域,而应该适应消费需求变化,扩大新兴消费领域,比如加快发展服务消费、医养结合、文化创意等。同时,还要让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互相促进,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要让机制更顺畅。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释放内需的机制也要有创新。以投资为例 ,不能一味让政府投入充当主力,而应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民间资本活力,释放内需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才更有保证。(午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