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安徽芜湖检验检疫部门截获一批入侵物种

2017-03-17 13:52:54 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3月17日消息(安徽台记者张建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是平的”,本意是来描述社会分工的一体化,但是对于加拿大的黑肩黑尾杉天牛、地中海的白蜗牛和酪蝇来说,世界同样在变得扁平化。虫虫们正在随着一个个跨境包裹和集装箱向我国蔓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往往从虫虫们的入侵开始。安徽芜湖检验检疫部门近日就截获了一批入侵物种。

今年年初,安徽芜湖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加拿大的集装箱进行查验,集装箱内装载的是红雪松板材。检疫人员发现了蝇类病媒生物,鉴定后确定是“栉跗粉蝇”。这是安徽口岸首次截获该物种。

蝇类主要危害是通过传播引起痢疾、伤寒、霍乱等传染病,其幼虫寄生于人体可引起蝇蛆病。验检疫人员对红雪松板材实施熏蒸和热处理,或者实行集中销毁清理,确保消除物种危害。

不要小看这次成功的截获,它可能成功阻挡了一次公共事件。一方面是为了人的健康,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整个生态系统。一些貌似可爱的虫虫可能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比如2016年8月,安徽铜陵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意大利集装箱中发现有数十只蜗牛,这种蜗牛生殖能力和抗逆性强,对农业、自然生态系统构成重大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快,虫虫们的入侵速度也在加快。据悉,仅仅2016年1至11月,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截获携带植物疫情的货物中,检疫性有害生物70批次、23种类、81种次,同比分别增加338%、188%和406%。

“跨境电商也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跨境电商、交通工具、邮寄包裹、口岸非法携带等逐步成为外来生物入侵新的风险点。如近来电商平台上风靡的多肉植物,利用的是游客携带或邮寄途径大量运输闯关,而销售这些多肉植物的商家仍在销售信息中公然标明‘保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