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安监总局抽查煤矿建设项目 查处各类问题3755条

2017-03-17 10: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安监总局网站消息,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2016年7项专项监察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省级煤矿安监局及所属监察分局日前深入开展了煤矿建设项目安全专项监察,共抽查煤矿建设项目906处,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3755条,下达执法文书1231份,责令局部停止施工118处,责令停止建设135处,行政罚款2847万元。

通过此次专项监察,发现煤矿建设项目安全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然存在。山西、陕西、新疆等省(区)个别煤矿建设项目手续不全,存在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现象;部分煤矿建设项目未按批准的设计施工或者开采技术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未及时变更安全设施设计;部分建设单位不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存在联合试运转超期、违规组织生产等现象。资源整合技改煤矿受近期煤炭市场波动影响,生产欲望强烈,边技改边生产现象有所抬头,个别煤矿甚至借改扩建之名违法组织生产。一些建设项目存在“批小建大”问题,如山西省朔州市中煤集团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批准能力为90万吨/年,但2016年11月份出煤40万吨。

二、长期停建项目安全管理滑坡。部分煤矿建设项目受各类因素影响,投入不到位,工期延长甚至长期停建,停建期间未制定或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甚至存在“一停了之”现象。全国现有1023处建设项目长期停止建设,河北邢盛煤矿建设项目施工已接近6年。部分已纳入化解过剩产能方案予以淘汰退出的煤矿建设项目,未实施关闭。

三、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建设单位管理机构、制度不健全,对项目施工相关单位协调管理力度不够。部分施工单位存在资质挂靠问题,且人员流动性大,职工安全培训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不高。部分设计单位未按照规定委派相关专业人员常驻施工现场。部分监理单位人员配备不足,对施工组织中安全技术措施及专项施工方案审查不严格,部分煤矿建设项目无监理单位。湖南、四川、贵州等部分建设项目施工单位无资质。

四、现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煤矿建设项目现场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技术管理、现场管理有薄弱环节。

内蒙古、河南、陕西、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煤矿建设项目较多的地区,部分煤矿建设项目特别是资源整合、兼并重组项目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不能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部分资源整合项目致灾因素普查不彻底,地质资料的收集、整理、预测预报等工作滞后。部分建设项目未按规定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顺序不科学、不合理,作业规程或技术措施编制不具体,安全措施针对性不强,有的未按照作业规程进行施工,有的图纸标绘不及时。

湖南、四川、江西等省部分建设项目人员位置监测、安全监控等系统运行不正常,江西、甘肃个别建设项目还存在使用木支护、JTK型矿用提升机等国家明令淘汰落后工艺设备。部分省份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备没有按规定进行检测检验。

吉林、山东、贵州、甘肃等省部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治工作不到位,存在职业病防治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未发放劳动保护用品,缺少职业病危害警示告知牌板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加强对煤矿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落实各自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依法建矿、依法管矿,推动煤矿建设秩序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