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6年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228家企业能耗超标

2017-03-15 16:3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工信部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2016年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称,2016年工信部开展了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全国查出存在能耗超标行为的违规企业228家,其中违规钢铁企业59家,落后机电设备12万台。

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展了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主要内容包括钢铁企业能耗专项检查,合成氨、平板玻璃、焦炭、铁合金、烧碱五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贯标,电解铝、水泥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落后机电设备淘汰,以及高耗能落后燃煤工业锅炉淘汰5项专项节能监察。全国共监察相关企业4131家,查出存在能耗超标行为的违规企业228家,其中,监察钢铁企业568家,查出违规企业59家;查出落后低效电机约8万台、变压器约4万台。专项节能监察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对工作量较大的20个省(区、市)开展了专项督查。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工作手册(2016年版)》,对全国2300名省级节能监察机构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工信部重点围绕完善制度规范、统一程序标准、提升人员素质、加强外部支撑、夯实工作基础等方面,不断强化措施,推进工业节能监察体制机制建设。依托内蒙古、四川、江西、福建、安徽、西安、南京等7家节能监察机构,组织对全国2300名节能监察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组织山东、湖南、四川等地节能监察机构以及行业专家,制定出台了工业节能监察工作手册、相关标准规范和节能监察案例;组织天津、江苏、江西、湖南、广东等地节能监察机构开展了重点耗能行业节能监察技术规范和实施指南等前瞻性课题研究。

工信部对监察发现的228家能耗超标违规企业、12万台落后机电设备,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意见书、建议书1250份,要求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加快淘汰落后高耗能生产工艺设备。通过监察,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用能行为,督促重点用能企业自觉开展能耗贯标自查,建立能源管理制度和体系,提升了企业守法贯标意识和节能自觉性。2016年,工业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47%。

工信部称,虽然2016年节能监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节能监察人员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高,但也存在节能监察体系不完善、能力建设不均衡、标准制修订进程滞后、个别省份数据报送不及时等问题。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加强节能监察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工业节能监察在节能减排、落实国家重大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