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复星保德信被罚 3个月禁申新品 或冲击二季度保费收入

2017-03-14 20:46:02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3月8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公告表示,此前遭保监会处罚是因为产品设计未能深入理解监管精神,已紧急停售,并且针对产品开发进行整改。

据保监会公告显示,复星保德信人寿报备的新产品违反相关规定,罚处三个月禁止申报新产品。事实上,复星保德信人寿近年来一直以万能险产品为主。

截至发稿,复星保德信人寿并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邮件。上海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复星保德信人寿成立时间短,资金规模有限,势必影响其投资标的选取,盈利难度比较大。

一位前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复星保德信人寿万能险占比本身就比较高,而此次被保监会处罚3个月不允许报备新产品,势必会影响其二季度的保费收入。

万能险违规遭罚

3月8日,复星保德信人寿发布公告,就保监会给予三个月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表示,其小福星产品未能符合精算规定的有关要求。

据了解,保监会于3月7日的处罚公告中提到,2017年2月公司向保监会报送的“复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产品备案材料违反了《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因此保监会决定不予备案上述产品,并即刻叫停该产品的销售。此外,保监会还要求复星保德信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公司申报新的产品。

而关于处罚的具体原因,一是该产品设有两个个人子账户,且最低保证利率不同,违反《万能保险精算规定》(保监发〔2015〕19号)第十条的规定;二是该产品各子账户之间可进行账户价值转换,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确定,违反《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第四条的规定。

据《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显示,不同的结算利率的万能保单应在不同的万能单独账户中管理,万能保险应当提供最低保证利率,最低保证利率不得为负;保险期间内各年度最低保证利率数值应一致,不得改变。

时代周报记者从该公司官网了解到,小福星产品的两个账户是,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稳健型子账户与小福星少儿两全保险(万能型)-进取型子账户,2月结算利率分别是4%、5%。

近年持续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7月,保德信金融集团在美国本土的直属公司美国保德信保险与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向保监会递交申请,希望在中国合资组建一家寿险公司。

2011年8月,保监会审核通过了该保险公司的筹建许可;复星工业与美国保德信保险共同出资5亿元,各持股50%。2012年9月,复星保德信人寿正式成立,总部位于上海;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保险和经中国保监会核准的其他种类的个人保险和年金产品以及相关的服务。2016年7月,该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3亿元。

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3.57%,风险评级为B。保险业务收入3050万元,净利润亏损5727.23万元。

保费方面,2016年全年,复星保德信人寿原保费收入1.16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10亿元,万能险占比达89.6%;

事实上,复星保德信人寿自2014年开始以万能险发力。数据显示,2013-2015年万能险分别为0.025亿元、2.6亿元、9.21亿元,占当年保费收入的13.2%、86.2%、94%。

进入2017年,保监会数据显示,复星保德信人寿1月原保费收入3795万元,万能险收入8816.17万元。万能险占比超过70%。

营收净利润方面,2013-2015年,复星保德信人寿营业收入分别为0.17亿元、0.65亿元、1.34亿元;净利润亏损0.89亿元、1.16亿元、1.12亿元。2016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是-0.5亿元、-0.32亿元、-0.3亿元、-0.57亿元;2016年合计亏损1.69亿元。

保监会对于万能险产品占比50%以上的企业,分支机构的审批开设会有所限制,但复星保德信人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2017年1月10日保监会公告,批复复星保德信人寿江苏分公司的筹建。

截至目前,复星保德信人寿在国内所设分公司共上海、北京、山东三家分公司,包括正在筹建的江苏分公司,共计4家省市分公司机构。

复星保险布局

复星保德信人寿的董事长是复星集团创始团队的元老级人物汪群斌。

2012年,复星集团委派汪群斌担任董事长,资料显示,汪群斌1991年获得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学学士学位,自1993年起一直在复星集团任职,目前担任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全面负责复星集团的运营与管理事务。

作为董事长的汪群斌并非保险业专业人士,担任该保险公司总经理的为储良,曾任职于阳光人寿保险,并先后担任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及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分管个险渠道,在寿险行业从业19年有余。资料显示,储良全面主持工作,负责公司的管理运作,推进业务进展和战略实施。

复星保德信人寿作为复星集团旗下产业,是复星集团保险布局的一角。经过多年的投资,复星集团已然参股控股8家保险企业。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复星集团旗下保险板块业务总资产金额已达到人民币1806亿元,占复星集团总资产的比例由2014年底的32.9%上升至44.6%。复星集团表示,保险板块规模继续高速增长,为整体运营和盈利方式带来深远影响。

资料显示,2008年复星集团便持有永安财险,2010年永安财险第二轮增资中,复星系增持至19.93%,为永安保险第二大股东。

2016年8月3日,复星集团公告称,由复星集团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保监会的正式批复,批准在广州筹建,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这也是复星系首次获得健康险经验牌照。

至此,复星集团完成布局寿险、财产险、健康险三大保险牌照。

此外,复星在海外的保险收购也动作频频。如,2014年5月,复星以10.38亿欧元完成对葡萄牙当地市场占有率近30%的保险龙头企业CaixaSeguros旗下三家保险公司80%股权的收购。

2014年8月,复星国际以4.64亿美元投标购买美国特种险企业Ironshore的伤亡及财产险种,该险种约占Ironshore的20%股份。2015年11月,复星以20.43亿美元收购剩余的80%股份。

2015年7月8日,复星国际宣布收购美国劳工险公司Meadowbrook。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70314/36627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