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沪工商曝光11例虚假违法广告

2017-03-10 21:09:30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上海市工商局今天发出2017年第1号虚假违法广告公告,对11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予以曝光。

此次被曝光的典型案例包括:恒龙金尊广场、上海国际建材家居品牌中心等将商办类房产混同于居住类房产宣传的虚假广告,宣传“买一层送一层”的百禄商业广场虚假广告,通过百度付费搜索平台发布的违法医疗广告,通过搜狗付费搜索平台发布的“大众搬场”虚假广告,博为峰软件公司发布的首例违法互联网弹窗广告,贬低他人的“朋友圈”杯中学生足球赛广告,以及违法使用禁止性用语的“澳佳宝”营养补充剂广告和天使口腔门诊部广告。

上海市工商局分析发现,违法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案件已经成为仅次于虚假广告的第二大广告违法行为,2016年被处罚款合计2209万元,占广告案件罚没款总量的25%。此次曝光的“澳佳宝”广告,就是违反《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典型案例,即在普通商品广告中违法使用预防或治疗疾病的用语、与药品或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此类违法广告常见于保健食品、普通食品或化妆品等商品广告中,多发于网购平台,是第三大广告违法行为。

此次曝光的8件违法广告案例涉及互联网媒介,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广告执法的主要内容。据统计,2016年上海市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广告案件数和罚没款分别占总量的63%和54%,同比分别增长64%和126%,2016年上海市监测互联网广告155万条,占监测总量60%,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目前在查的广告案件中,互联网广告占85%。2016年9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将推销商品或服务的付费搜索内容确定为互联网广告。此次曝光的百度和搜狗平台的付费搜索广告案例,相关平台作为广告发布者,均未有效履行广告审查的法定义务,致使虚假违法广告产生。

据悉,2016年是新《广告法》施行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2802件,罚没款总计85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46%。上海市主要媒体的广告监测违法率0.22%,是广告监测历史新低,并已连续第九年保持在0.4%以下。

上海市工商局表示,上海广告市场秩序总体稳定可控,但虚假广告、违法使用绝对化用语广告等违法行为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企业缺少对广告法律的重视和了解,而相关行政处罚记录可能对企业信用带来不利影响。上海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对包括自媒体在内的互联网广告给予高度关注,严格执行《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各项规定,强化广告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