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身份证”+ 国家地理标志 再提鸭绿江鱼身价

2017-03-10 21:09:34 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3月1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3月6日一早,在宽甸大西岔镇北江村一处渔场,渔船已开始破冰出动了。“今天又有近2万公斤鱼启程运往全国各地。”该渔场一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这家渔场平均每天有上千公斤鱼销往北京、长春、哈尔滨等国内大中城市,目前在北京销售鸭绿江鱼的超市已经由100多家扩展到400多家,鸭绿江鱼深受当地市民欢迎。

鸭绿江鱼为何受到京城市场青睐?据悉,进京的每一批次宽甸鸭绿江鱼都有独特的“身份证”。位于宽甸红石镇另一处渔场负责人罗应君介绍说,他们在每条鸭绿江鱼的鳍背上都打有标牌,上面印有“鸭绿江鱼”字样,并带有二维码防伪扫描。为进入国内大型超市,他们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品质监控体系,实施全程质量安全管理,以确保国内超市出售的每一条鸭绿江鱼都是“放心鱼”。

“鸭绿江鱼进入北京市场后,部分品种曾一度出现脱销情况。”3月7日上午,宽甸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李兴友受访时说,鸭绿江鱼的品种丰富,草鱼大部分销往沈阳水产品中转站,而鸭绿江鲤鱼在北京市场很受欢迎。其中不仅是因为鸭绿江鲤鱼有着让消费者放心的“身份证”,还由于鸭绿江鲤鱼于去年成功申报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后带来的影响力。

“宽甸鸭绿江鲤鱼肉体紧实细嫩、洁白、肌肉间无毛刺,口味鲜美,无土腥味,口感既佳,营养又丰富。”宽甸渔业协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每年休渔期,宽甸都对当地鸭绿江流域野生鲤鱼产卵进行有效保护。正是这里独有的水文、理化指标等生态系统条件,以及当地特色人文历史和科学的养殖管理措施造就了宽甸鸭绿江鲤鱼的独特品质。如今,鸭绿江鲤鱼已成为宽甸特色招牌鱼,时常有到丹东的国内外游客专程到宽甸品尝以其为主要原材料的“鸭绿江大锅炖鱼”、“江鱼宴”等美食。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区餐饮业中,鸭绿江鲤鱼成为高档鱼的标志招牌,北京市场的鸭绿江鲤鱼价格也较以往平均上涨了0.5-1元/500克。

目前,宽甸鸭绿江鲤鱼已形成苗种繁育有中心、养殖有基地、生产有标准、产品有品牌、技术有专家,服务有协会、销售有市场的产业化格局。鸭绿江鲤鱼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国家,部分鲤鱼甚至作为生鱼片被直接食用。此外,宽甸还在进一步提高鸭绿江鲤鱼的产品附加值,目前其深加工产品已经研发出来,正着手进行推广。

据了解,该县现在正着手建立渔业产业联盟,加强扶持渔民,进一步打响鸭绿江鲤鱼产品知名度。今后,宽甸还将继续发展鸭绿江鱼名优品种养殖,在稳定大宗品种鲤、鲫鱼养殖规模的基础上,积极开发深受市场欢迎的重唇、马口等当地名优土著品种,同时引进市场上受欢迎的鲟鱼、三文鱼、细鳞鱼等新品种,逐步解决养殖效益低的问题,不断提高鱼类养殖效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