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共享单车行业标准或5月发布

2017-03-10 20:23:29 新闻晨报

共享单车乱停放等痛点如何破?市消保委公布共享单车消费体察报告

上海共享单车行业标准或5月发布

晨报记者 李晓明

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乱停乱放、充值押金退款不便、客服电话难打等问题。昨日,市消保委发布了对共享单车的消费体察报告,76%的消费者认为共享单车值得推广,还有23.5%的消费者认为共享单车“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还透露,本市共享单车团体标准以及相关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共享单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将得到规范。

◆37%的单车在停车区外

对策:建立“电子围栏”规范

此次消保委委托第三方,在网上对1300名消费者进行调查。

乱停乱放成为共享单车最被诟病的问题。在体察中,37%的车辆是在有明确标识公共停车区域之外找到的,15%的车辆乱停放的位置会影响行人与交通或者给其他使用者造成不便。

此前,因为乱停乱放,黄浦区扣留了超过5000辆共享单车一事引发了各方关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向记者透露,目前协会正在联合相关企业制定共享自行车的团体标准,今年5月或可发布,8月或可实施,而政府层面制定的《上海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初稿也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随着“团体标准”和“指导意见”的出台,共享单车存在的一些问题将有章可循,得到规范。针对乱停车问题,今后政府将建成“电子围栏”,明确哪些地方可供停车。

◆车辆本身质量问题

拟规定:上路三年强制报废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透露,截止到2017年3月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有12个无桩共享单车品牌,投放总量已达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人。此外,上海还有有桩自行车8万台,注册用户21万人。

形形色色的共享单车陆续进入市场,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也令人关注。有消费者反映,经常遇到车辆被损坏,导致无法骑行或者无法开锁的难题。对此,即将推出的共享单车“团体标准”规定,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也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共享单车服务。

◆押金余额退还不畅

拟规定:7日内必须退还

收取押金、在线充值是共享单车运营采取的普遍方试。然而,在网络和消保委投诉中,押金、余额退还较慢或干脆不退也占比很多,“充值较顺利,退费却不畅”频频发生。

针对押金退还不畅等问题,即将出台的“团体标准”明确规定:押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并且共享单车企业的投诉电话应该24小时开通,并在48小时内处理用户的投诉。

◆无保险安全无保障

拟规定:应提供保险措施

在使用共享单车中,一旦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怎么办?此次调查显示,所有共享单车中,仅有ofo明示了相关保险措施。一旦发生意外事故,用户可申请上限1万元的医疗费,如导致身残、身故,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赔偿。

团体标准则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对用户在接受服务过程中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第三者伤害提供保险措施。其中人身伤害赔偿标准不低于15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