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成都发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2017-03-10 09:11:40 人民日报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辐射带动西部发展

成都发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成尚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0日 22 版)

花旗、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友利、东亚……穿梭在成都市中心,这些来自全球五大洲的银行名字随处可见。凭借着自身庞大的市场以及巨大的城市魅力,四川成都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创业者纷纷涌入。

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2300多年来,成都城址不迁、城名不变,金融发展历史悠久,自古经济繁华。唐代,全国城市经济有“扬一益二”之说,“益”就指成都。北宋时期,成都诞生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上世纪90年代,成都首设新中国第一家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

今天的成都,站在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起点,进入跨越崛起的新阶段,这更加凸显成都金融发展的战略定位,那就是肩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重大使命。

中央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后,成都市委全面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成都实际,确立了“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的“157”总体思路,即: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主要支撑,统筹推进城市发展空间、城市发展动力、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民生、城市治理七大任务,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围绕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重点发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通过深入实施“经济证券化行动2.0”,突出要素市场建设、自贸区金融创新、扩大企业直接融资、科技金融“四大重点”,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打造西部领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总部商务区和金融机构、金融交易、金融后台聚集地。

多项“第一”叠加效应显著

作为中国西部金融竞争力强和金融资源集聚度高的城市,成都金融业在全国金融版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2016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

2016年6月,借助民营银行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的东风,四川新网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作为四川首家、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其未来有望成为中西部首家移动互联网银行。

而实际上,一直致力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成都,无论在金融组织体系、还是金融市场规模等方面,拥有众多叠加的第一。截至2016年12月末,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是西部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26万亿元、2.57万亿元,均位居西部第一;保费收入达880.6亿元,稳居西部首位。

近年来,随着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深入推进,成都成为多项金融创新首批试点城市,包括获批全国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率先在西部开展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外商投资意愿结汇等试点。2015年,获批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全国首批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试点。

全面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2015年,成都瞄准机遇,统筹谋划,正式启动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新股发行机制、“新三板”扩容机遇以及区域资本市场发展契机,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和培育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构建规范高效的直接融资体系。

经过两年的砥砺奋进,成都已搭建包括沪深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直通车”,大量优质企业通过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了更长远的发展。截至2016年末,成都已有A股上市公司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5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均居西部第一。2016年全国获得证监会“AA”评级的8家证券公司,有2家注册在成都。

2016年6月,成都正式启动设立母基金规模为400亿元的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预计将带动设立2000亿元子基金群。该基金是国内首次由两地政府共同推动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打通了“成都—前海—境外”的融资通道,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

成都正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首批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国家科技保险及专利保险试点城市,经过多年探索,成都已经建立“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三大科技金融专项扶持政策+一个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多个科技金融服务产品”的服务模式,构建“无偿资助—引导基金—政策担保—科技贷款—投贷联动—上市培育”的服务链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目前,成都已建立10亿元的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50亿元的科技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0000家,帮助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

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依托盈创动力,打造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吸引53家国内外知名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与近100家投融资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投融资交易服务平台,支持科技企业到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私募融资、股权转让。依托深交所西部路演中心,打造投融资路演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上市路演、业绩说明、信息发布、重大事件实施报道等综合服务。依托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打造投融资征信服务平台,为科技企业提供信用查询、第三方评级等征信服务,优化创新创造信用环境。

创新科技金融组织。先后设立成都银行科技支行、建设银行科技支行、锦泓科技小贷等一批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业务创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特色金融服务。同时,建设全国首个以金融产业为主题的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场”和全国首个云上金融大数据平台——“乐活金融城”,促进优质金融创客聚集发展,构建区域全要素融合的金融生态圈。

高水平建设金融载体

成都一直致力于推进金融载体建设。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早已启动,规划面积为5.1平方公里,发挥行业监管机构和金融总部机构聚集作用,重点发展总部金融、新型金融。目前区内共入驻各类金融企业达351家,总投资额达461亿元。2016年10月,由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牵头,成都金融城公司负责打造的“金融梦工场”众创空间正式营运,是目前国内一流的金融云数据平台和金融创新交流平台,现已有中国银联、汇付天下、阿里云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

创新创造,资本先行。金融资本无疑是成都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原动力之一。在“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股权投资交易会”上,坐落于成都市中心以南约20公里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面世。基金小镇按照资本与项目、创新创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创投融资、基金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目前已吸引前海金控、纪源资本等103家国内外知名创投和财富管理机构入驻,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200家资本机构,汇聚规模超万亿元的创业资本。

成都还加强与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法兰克福等全球著名财富管理中心的合作,打造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基地。同时,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及“一带一路”南线等多条经济走廊,实现成都与亚欧知名资本市场在商品期货、证券、股权、债券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