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2月CPI涨幅跌破1%创两年新低 今年物价走势如何?

2017-03-09 15:2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意外跌破1%,也创下两年来新低。专家表示,CPI涨幅大幅回落主要是受翘尾因素、食品价格下降影响。预计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但物价后期面临一定上涨压力。

2月份CPI同比涨幅创两年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一涨幅也创下2015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月份CPI涨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之所以创出新低,主要是受翘尾因素、食品价格下降影响。

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由涨转降。其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从1月份同比上涨7.1%和1.6%,转为2月份同比下降0.9%和26.0%,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回落1.2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月份CPI涨幅回落,主要受翘尾因素变化影响较大。去年2月份在春节因素和寒潮天气影响下,价格基数较高,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中,上年的翘尾因素约为0,翘尾因素比1月份减少1.5个百分点。

预计全年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绳国庆认为,尽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幅度较大,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走势较为平稳,2月份和1月份核心C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2.2%,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温和上涨态势。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赵锡军认为,当前供求关系依然保持平稳,物价也趋于稳定,这对老百姓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后期物价面临一定的上升压力。

赵锡军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美国可能加息,国际性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近期大幅上涨,可能传导到消费品价格,这些都使得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全年来看,通胀压力并不明显,但预计3、4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将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5、6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走高,CPI同比涨幅仍有走高可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