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蔡建国:网络订餐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2017-03-07 16:30:19 北京晨报

网络订餐建立信用评价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订餐为人们带来了用餐新体验,但是外卖的乱象也随之而来。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提出,要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在订餐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信用记录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

问题:不良商家换“马甲”经营

蔡建国说,去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网络订餐平台的“黑餐厅”事件,但现存的网络订餐经营乱象依然存在。“比如无证经营,虽然进行过整治,但是但由于网络订餐商户众多,依然有部分无证经营的商户存留。一些商户没有实体经营门店,食品安全也存在隐患。”

同时,还有很多网络订餐商户在网上发布虚假图片、虚假介绍。网络订餐平台的恶性竞争也让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之间的竞争不断,竞相通过返现、压低成本、攀比送餐速度等方式争夺市场。“外卖小哥因为超时送餐而痛哭的视频就引发了社会热议。很多‘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社会对他们的人文关怀也是缺失的。”此外,为了在搜索中获得较靠前的展示机会,网络订餐商户采用刷信誉、竞价排名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蔡建国认为,网络订餐平台对餐饮商户具有监管义务,但一些网络订餐平台却未尽到审核义务。当工商部门对其进行监管时,对于无实体的商户,因不知其藏身何处,监管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对于监管过的商铺,虽责令其整改,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这些无良商铺可能借用另外的商家,更换“马甲”,换个地址及名称,转战其他平台,继续接受订单。

对策:信用记录绑定营业执照和个人身份证

蔡建国说,对于网络订餐的整治,需要找准网络订餐平台这一突破口。“要提高平台的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管理能力。认真做好餐饮商户的准入审核工作。提高餐饮商户的入户门槛,并积极配合工商、民政、食药监局等多部门联动审核。通过对于在线商家定期的资格审查以及不定期的资格抽查,保证商家证照信息齐全、真实,并按照法律规定公示商家登记信息。”同时要做好服务监管,建立风险管理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入户商铺,责令整改出现的问题,同时强化问责机制,责任细化,落实到人。

他认为,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将有利于促进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食品安全。“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除了有消费者对入户餐饮单位的评价外,还应具备政府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记录等信息内容。”对于涉嫌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信用记录不良的商户,可以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措施。“在订餐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信用记录要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切实做到信用监管。”此外,网络订餐平台还需与网上餐厅在民事责任方面签订承担连带责任,赔偿消费者所受到的损害,并落实极速赔付制度。

此外他还建议,针对入户商家信息不实的情况,应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借助收款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详细审查商家的实名信息。网络订餐平台应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当商家提供上传证照后,平台就能从共享数据库中查验该证照的真实性,即便上线了无证商家,监管部门也可及时发现并取缔。另外,网络订餐平台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入户商铺在后厨及大厅安装监控,实时向平台传送数据,减少违规操作现象,便于向消费者公开信息,做到透明真实。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