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政协委员迟福林:应尽快出台服务业开放行动方案

2017-03-06 15:50:45 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

应尽快出台服务业开放行动方案

2017年,全球自由贸易正遭遇严峻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更加明显,经济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加大。在此背景下,我国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既是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又是推进自身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务实行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相关问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进入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形成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还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新格局,都需要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迟福林说,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加快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发展的指导意见,但由于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市场仍面临多方面的体制与政策制约。为此,建议尽快出台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方案。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业占比已经达到51.6%,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对此,迟福林表示,客观地看,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形成转型增长的新动力。一是可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空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服务型消费的有效供给;二是可以有效对接国际、国内市场,拉动外来投资,做强服务业这个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三是可以促进“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推动双边、多边投资贸易谈判进程。因此,应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

迟福林指出,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无论是产业结构升级,还是消费结构升级,都依赖于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程度。在这个背景下,需要明确到2020年服务业领域基本实现市场化的重要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工业部门尤其是制造业约80%以上已高度市场化,但服务业约50%左右仍被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因此,迟福林认为应打破服务业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推动服务业领域国有资本的战略性调整,全面推进垄断行业竞争环节向社会资本开放。在电力、石油、电信、民航、邮政等行业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取消某些不合理的经营范围限制;实质性打破对社会资本的限制,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教育、医疗、健康、文化等高端服务业领域;对于养老服务、职业教育、专业培训、健康保健、家政服务等非基本公共服务,全面降低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以使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市场的主体力量。

因此,迟福林建议加快以激活社会资本为重点的政策与体制调整。包括实现服务业与工业用地政策平等、实现体制内外人才政策待遇平等、政府采购中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放开服务业市场价格。

用地方面,加大现代服务业用地供给,大幅降低服务业用地价格,采取过渡式办法逐步缩小服务业与工业用地价格差距,争取到2020年全国基本实现服务业用地与工业用地“同地同价”。人才方面,全面放开体制外人才职称评定门槛,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尽快出台实施细则,逐步提升非公有制机构和公益性社会组织各类人才的社会保障水平;鼓励中高级人才利用知识产权入股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兼职,鼓励中高级人才通过提前退休、保留社保待遇等方式“下海”创新创业。

政府采购方面,除明令禁止社会资本参与政府采购的项目外,其他领域政府采购项目均向社会资本开放;参与政府采购的项目,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价格体制方面,尽快放开竞争性领域服务价格,对自然垄断环节的服务业,仍实行政府定价;对竞争性环节的服务业,政府全面放开价格控制,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企业自主定价;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仍保留定价权以保障公益性,对非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放开价格管制。

而对于服务业分类,迟福林认为,应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三类市场双向开放。重点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有序对外开放,有序放开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能源、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有序扩大银行、证券、保险等市场准入;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金融机构到境外开展业务。

迟福林同时指出,应把服务贸易开放先行先试作为国内自贸区建设的当务之急。建议尽快研究推出相关的行动方案,推进自贸区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进程。大幅缩减负面清单。建议参照国际经验逐步减少负面清单,争取到2020年把自贸区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由目前的80余项压缩到40项左右。此外,在条件成熟的地区推进产业项下的自由贸易。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实行旅游、健康医疗、职业教育等产业项下以及制造业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自由贸易,为全国范围内的全面推开积累经验。记者 梁倩 孙韶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