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2016年度安徽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出炉

2017-03-02 16:43:09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3月1日,安徽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度安徽省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上半年供求基本平稳,下半年呈现需求大于求职走势,表明市场需求有增长趋势。普工仍然是近期用工需求的主体,实际招聘人数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占实际招聘总数的78.9%。企业岗位流失率较2015年有小幅下降,在合理范围内上下波动,2016年底全省28个产业园区用工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稳中有增,形势稳定。

全省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基本平稳,略有增长趋势

监测显示,2016年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上半年供求基本平稳,下半年呈现需求大于求职走势,表明市场需求有增长趋势,全年求人倍率为1.2。

从2016年度第一、二、三产业需求看,第二产业需求占比51.3%,同比上升1.45个百分点;制造业需求占比45.03%,同比上升3.74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个职业需求同比分别下降1.39、0.74和1.21个百分点。

从文化程度来看,高中、大专两个文化程度求人倍率分别上升0.03和0.05;初级、中级技能和初级专业三个技能/技术等级需求缺口较大;25-34岁年龄段年度求人倍率达到1.3。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市场需求排名前五的职业分别是:推销展销人员、普通操作工(生产工人)、加工中心操作工、裁剪/缝纫工人、机械设备装配工。市场求职排名前五的职业分别是:机动车驾驶员、财会人员、行政业务人员、秘书(文员/打字员)、治安保卫人员;本年度求人倍率排名前三的市为:铜陵市1.62、宿州市1.47、阜阳市1.44。

企业用工需求和缺工仍以普工为主,人员流动放缓

《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企业用工需求和缺工仍以普工为主,需求普工减少近万人,同比下降6.7%。2016年监测企业共需求普工127864人,占需求总数的82%。企业缺工同样以普工为主,普工总缺工49029人,普工占缺工总数的79%。制造业仍是实际招聘人数最多的行业,占实际招聘总数的78.9%。

在人员流动方面,2016年月平均流失率较2015年下降0.2个百分点,监测企业员工流动减缓;企业全年岗位流失率为4.17%;月岗位流失率在-0.17至1.15间波动。2016年底全省28个产业园区用工保持稳定增长,实有员工1131266人,与2015年底相比增加42172人。实有员工中技能人才150984人,占13.35%,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才100788人,占8.91%,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全年园区人员流动放缓,人员流失在正常范围内,企业员工相对稳定。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稳中有增,形势稳定

2016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稳定。全年新外出就业人数97056人,同比减少17.35%,占劳动力人数的29.99%。全年新外出就业人员中选择省内转移就业人数为13982人,同比减少19.14%,占全年新外出就业总人数的14.41%,比重同比减少2.11个百分点。选择长三角外出就业36691人,同比减少21.52%,占全年新外出就业总人数的37.80%,比重同比减少5.05个百分点,领先于其他地区;新返乡人数102727人,同比减少5.65%。

2016年全省本地非农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人数始终维持在31812人-32283人之间。在本地企业就业人数占本地非农就业人数比重全年维持在66.20%-67.55%之间;自主创业人数占本地非农就业人数比重始终保持在18.79%-19.71%之间。(谭全武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