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三年成熟:从三地推广到全国

2017-03-01 09:4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2月28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三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主动发挥优势,敢于先行先试,会同北京、河北检验检疫部门推动‘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从无到有,从试验到成熟,从三地逐步推广到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天津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彦生28日称,在这个过程中,京津冀协同工作成效得以充分显现。

三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依托天津海港口岸这一自然区位优势,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主动发挥“桥头堡”和“先行者”的作用,与北京、河北两地检验检疫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重点打造“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模式,包括“两直”、“三通”、“四放”、“五统一”。

其中,“两直”即“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三通”即通报、通检、通放;“四放”即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五统一”即统一审单规则、统一业务规范、统一风险防控、统一信用管理、统一统计规则,主要基于信息化系统,开展监管模式改革,形成标准统一、区域联动的监管行为。

通过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实现了检验检疫业务的前推后移和口岸内地分工更优化;配合天津口岸便利通关举措,取得了通关效率提升和企业省时省力省钱的双赢。截至目前,京津冀区域共实施进口直通、出口直放货物32.76万批、256.03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快递、仓储、滞箱费等各项通关成本约3569.9万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

王彦生介绍,通过建立海陆空一体化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京津冀三局共同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协作开展口岸和交通工具病媒生物的监测监控,为中国最繁忙国际空港、中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海港抵御疫病入侵,为重大国际活动提供了公共卫生安全保障。

而通过建立出入境特殊物品检疫监管合作机制,京津冀三局取消纸质审批单,全部采用在线电子审批模式,实现了特殊物品检疫监管审批互认;通过建立了三地联动的动植物疫情监测体系,京津冀三局共享疫情监测数据和应急处置信息;通过建立进出口食品一体化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可追溯,确保精炼加工复检合格后方允许销售或使用。

王彦生表示,对高风险产品、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或严重伤害事件的商品,京津冀可以统一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提高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和效果。(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