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编好卫生服务网基层不掉队

2017-02-28 14:25:38 河南日报

  基层卫生机构承担着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是分级诊疗制度的网底。新的一年,如何让基层卫生服务网络越织越密,让基层卫生服务不掉队?2017年全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明确,推进基层卫生供给侧改革,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

  据统计,2016年我省乡镇卫生院新农合住院病人所占比例为26.87%,比2015年下降了1.04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收入中住院服务收入占比为42.01%,比2015年下降了2.34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来看,我省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总体下滑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2月27日,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耀平对记者说。

  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医疗服务能力,以此带动签约服务、急诊急救、检查检验、公共卫生和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

  项目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

  “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把‘以农村为重点’调整为‘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这突出体现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趋势。”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的“短板”仍然在基层,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

  “如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搞不好,不仅难以满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需求,还将成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主要制约因素。”省卫计委副主任谢李广说。

  根据部署,今年我省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综合考虑区域内卫生计生资源、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以及城镇化、老龄化、人口流动迁移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通过建立城市医院与社区的纵向协作机制,加强城市医院和家庭医生的对接。同时,今年还要继续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打造2—3个高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样板,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

  截至目前,我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为人均45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3类48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然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治疗轻预防”现象仍然存在,人们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获得感不强。

  今年,我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将进一步提高,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突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的工作重点。

  此外,根据国家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今年我省要针对“一小一老一贫和两病”(儿童、老人、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重点人群优先开展签约服务,逐步扩大签约覆盖面,确保今年年底,试点地区城市居民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农村居民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0%以上。(记者 王平 侯宜坦)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